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双创”工作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37482

 

关于加快推进双创工作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036

提案者:王德春

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提案内容: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主动适应互联网+”新潮流,加快发展动力转换、实现富民强市的战略举措。2015年,我市先后出台了推进双创、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支持达商回乡发展等意见,着力强化创业培训、平台建设和政策支持,有力推动了双创蓬勃发展。当前,我市双创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创新创业主体缺乏;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滞后;融资难、融资贵有待进一步破解;政府的扶持服务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创业文化还需进一步培育。为此,对加快我市双创,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大力实施创新创业主体培育行动。一是引导青年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依托四川文理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技工学校等,制作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实际的创业课程,支持科技型企业建设一批创业实训基地,扶持青年和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推动创业教育、培训、实践、实战有机结合。二是引导科技人员和民间能人创新创业。鼓励市内外科技人员和民间能人在达州创办、领办或与本土企业合作创办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支持科技人员深入工业园区挂职创业。三是引导国内外高层次人才、达州籍在外人士创新创业。明确双创人才支持政策,大力招揽国内外人才落户达州创新创业。支持达州在外工作成功人士返乡发展,推动打工经济创业经济转变。

第二,大力实施众创空间建设行动。一是推动孵化器发展模式创新。依托我市“1+7”工业园区,着眼培养专业化团队,引进国内外知名孵化器到达州新建、参股、合作或受托运营孵化器,近期目标是依托达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孵化器样板,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其他工业园区孵化器建设。二是推动创业示范社区建设。支持对现有的孵化载体、闲置厂房等进行改造,聚集相关产业联盟和创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价廉宜居的创业空间。三是推动众创空间错位发展。围绕各县(区、市)产业发展特色,支持以富硒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电商平台等为重点的农业众创空间建设;支持以创意设计、数字出版、文化信息服务业等为重点的文化产业众创空间建设;支持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众创空间建设。

第三,大力实施创业融资便利行动。一是建立社会投资引导机制。发挥达州市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杠杆功能,引导社会资金、民营资本进入双创领域。二是建立创新创业融资投贷保联动机制。积极运用国家、省、市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等政策,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双创的信贷投放。探索发展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科技金融组织。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打通债权与股权之间的通道,增强金融对双创的融资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创业投融资机制。积极利用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银行间市场等,拓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完善银科对接系统建设,搭建银科对接平台,开展科技小额贷款试点,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第四,大力实施创新达州服务行动。一是建成创新达州政务服务平台。以推动创业项目植入产业化全过程为目标,聚集信息服务、咨询服务、融资服务、财务会计、法律维权、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双创全产业链资源,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建成创新达州技术服务支撑平台。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开放式科学文献数据、专利数据信息服务。开设在线创新创业培训,打造云端达州创新实验室,引导创业企业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制开发。三是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企业联动、部门支持,构建首问负责、高效反馈、线上线下、市县联动的一站式服务机制。

第五,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文化培育行动。一是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加大对双创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围绕双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倡导勇于创新、无惧失败的创业理念,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二是打造创业风云人物品牌。加快培育四海达商回乡发展新生力量团队,常态化开展达州中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成功创业者、创业导师、创业服务专家等创业明星,传播达州创业精神,树立一批新时代创业楷模。三是打造创新创业在达州活动品牌。搭建高端创新创业活动平台,策划举办或承办具有产业特色、国内品牌、跨地区跨领域的全国性、专业性创业大赛、技术论坛、产品展示等活动,聚集国内外一流的企业家、知名创业导师汇聚达州,分享全球信息、技术、投资和商业模式发展趋势,推动达州双创高点起步、后发赶超。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