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36459

 

关于提升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032

提案者:褚小玲等委员

主办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提案内容: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与提升是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科技水平和创新实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拥有市属国有科研机构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建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家;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家,市(厅)级重点实验室5家;现有科技活动人员2741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较多问题:一是产业层次不高,核心技术缺失。我市大多数企业为冶金、采掘、食品等传统产业,每年提出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企业数量不足成都市的百分之一。二是创新意识不强,创新氛围不浓。许多企业对做大、做强、做成品牌的思维欠缺。在全社会还没有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技创新氛围。三是政策力度不够,投入相对不足。部分县(市、区)受财政困难的影响,有些激励政策不能完全执行到位。很多企业没有提取专项科研经费投入到新产品研发上。四是科技人才缺失,管理模式落后。创新型人才严重不足,人才引进困难、人才流失严重,影响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企业管理模式落后,尚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建议

一、深化科技改革,完善创新体系。政府及部门落实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人员激励机制改革,破除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束缚;加大政府科技资源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二、增强创新意识,培育创新文化。加大科技创新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着力宣传科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构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的生态体系,为增强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形成想创新、会创新、能创新、齐创新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政策引导,增加研发投入。一是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配套政策及其实施细则,在财税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政策上,使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积极探索企业研发投入的税前抵扣、知识产权质押、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二是政府要构建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撑。在发挥好四川省技术转移(达州)中心和市科技情报所成果转化平台的基础上,利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政策动向。三是激励企业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企业的生存发展、产品的升级换代、新产品的开发研究等离不开科技创新,因此企业要成立研发中心,拨付和提取一定比例的专项经费投入科技创新的研发,培育企业核心技术,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四、加强内姻外联,培养科技人才。一是加大对现有科技人才培养开发力度。全面深化企业与四川文理学院等本地院校的科技合作,继续推进企业与清华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高校院所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方面的产学研用合作,鼓励企业牵头联合院所高校创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加强科研技术攻关,并以此为基础培养一批专门技术人才。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吸纳引进科技人才。完善人才、智力、项目相结合的柔性引进机制,鼓励企业采取短期聘用、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方式灵活引进人才。三是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在购房居住、小孩入学、医疗保健、改善保障等方面,制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优惠政策,为创新型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将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的相关优惠政策涵盖和延伸到科技创新企业,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提供人才支撑和政策保障。

五、转变经营模式,强化科学管理。一是强化企业发展战略管理。企业要把自身发展放到战略的高度去思考和谋划,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正确分析自身所处行业的地位和状况,做好企业和产品的定位,确立并做强主营业务,抢占发展先机和制高点。二是强化企业营销管理。科学营销是提升企业效益的重要手段。企业要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严格生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加快推进管理模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由家族式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努力提升企业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