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43402

 

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001

提案者:提案委员会、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农工党市委

主办单位: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提案内容:

目前,我市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85万人,因此,脱贫攻坚将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一、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分割,项目和资金整合难。贫困村缺乏发展农林药商游产业的总体规划。扶贫项目由国家或省直接下达,部门垂直安排,市县难以统筹。同性质项目资金不能集中使用,有的县扶贫及以工代赈资金沉淀。实施天然林保护与禁伐商品林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退耕还林农民丧失增收来源。

(二)人才流失,生产力水平低下。绝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妇孺,导致发展源动力不足。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村干部思想观念保守,市场信息不灵,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主观能动性。缺少引领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经营组织或带头人。

(三)欠账较大,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公路覆盖率116Km/100Km2,低于省平均水平。有355个村公路路面等级、通村率、路网水平、通行能力等都低、抗灾能力弱。全市客运车辆通达率仅49%。农田水利有效灌面率仅50%,还有200余万农村人口存在饮水问题。

(四)信息闭塞,公共服务不足。尚有588个村没有进行农网改造,无电户达5395户;农村广电覆盖率有待提高。自给自足的经济方式使农林产品商品率低,畜牧业良种比例低,农牧业产业化未形成。因病因灾返贫现象严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存在脱贫返贫的问题,缺少相应动态管理体制。

(五)动力不足,已有政策推动乏力。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强。绝大多数贫困户因拿不出危房改造自筹资金,致使无法享受补助。消除金融服务农村机构空白乡进展缓慢,小额扶贫信贷推进整体滞后。基准利率放贷贫困村产业扶持周转金方案难以落地,有些地方尚未启动。

二、对策及建议

(一)因势利导,加大规划引领和政策整合。加强统筹调度,督促和指导各县制定适合不同贫困村发展方向的各类规划,整合项目和资金。出台整合各类专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办法。出台鼓励城市资源下乡、龙头企业进村和打工人员回乡创业的奖励政策。对生态保护区的贫困村区别情况,分类增加生态功能财政转移支付。基本农田整治、土地(宅基地)复垦、地票交易指标优先安排给贫困村、贫困户。切块美丽新村建设资金,提高贫困村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标准。实施建卡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切实落实贫困户摘帽不摘政策。

(二)因人施策,提升农村组织化程度和农民素质。把有开拓精神、经济头脑、善于为百姓办事、敢于负责担当的能人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支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农民素质。实施城市优质学校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对帮扶、捆绑发展项目。保障贫困生就近上学,整合资源建立给予贫困学生学业资助的教育基金。规划布局一批乡村旅游集散地和驿站,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争取古村落保护、旅游扶贫示范村、避暑休闲地产开发等政策项目,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务工等方式参与旅游地产开发经营和乡村旅游服务。以村为单元开展农业实用技术、乡村旅游、手工艺技能、劳动力转移、创业等培训,使用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无法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贫困人员。

(三)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3224Km县乡道改造、6056Km村道窄路面加宽、8907Km村道延伸联网、783座农村公路桥梁和95座农村渡改人行桥列入十三五规划。争取上级提高补助标准,取消市县财政配套和贫困户自筹规定。加大倾斜力度,出台山区、深丘、浅丘、平坝区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分区补助标准;增加对高寒山区的重点帮扶。积极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上级补助标准达到800/人。设立市级水利扶贫专项资金。

(四)统筹协调,推动信息化建设步伐。优先安排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加强通信设施建设,实现无线信号全覆盖。建立完善经营组织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定向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格局,实现贫困农户拥有稳定增收项目。大力实施互联网+”,用以奖代补方式鼓励电商在贫困村设立代购代销点,扶持培养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和营销型中介机构,支持贫困户开网店或自建平台,通过电商销售农特产品、乡村旅游产品、特色资源和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培育流通服务组织,扩大农超对接范围,引导批发市场、生活超市与产区建立供销关系,建立农产品进食堂、餐饮企业的长效机制。

(五)广开门路,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争资金、跑项目。设立市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对吸纳贫困户参股带动增收效果好的经营组织优先给予财政补贴补助和信贷支持。建立健全多元投资机制,多方式、多渠道聚集资金。发挥三会作用,吸纳社会捐资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贫困户资本金,使其能通过分红获得长期稳定收入。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加大三大扶贫基金项目落地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实施小额扶贫贷款到户信贷工程,扩大贫困村互助资金覆盖范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