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视察调研>>正文

关于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6月30日 文章点击数:37636

关于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提高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体现社会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保障。为全面了解我市贫困乡村基础教育发展情况,3-4,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会同市教育局,深入部分贫困乡村就基础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现状及成效

近年来,各级党政高度重视贫困乡村学校建设,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有效提升目前,全市贫困乡村有各级各类学校2385所,在校学生6.1人,教职工3.8人。校园占地面积1134.71万平方米,校舍面积475.99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362万平方米,生均校园面积18.5平方米、运动场5.9平方米

(一)教育资源得到整合,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全市抓住国家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投入的有利契机,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共投入教育专项资金21.45亿元,新增校舍66.67万平方米

(二)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公平教育得保障。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惠民政策,完成贫困家庭学生建档立卡,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受教育的权利。

(三)着力提升教师素质,注重学生全面培养教师培训、师资配置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等机制逐步建立,教师结构得到优化,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强化,课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丰富多彩,心理健康教育开始重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一是资金缺口大。贫困乡村学校实现2020年达到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基本满足学生寄宿需求的目标,所需资金缺口近80亿元。今年计划165所薄弱学校改造需资金2.6亿元。二是生均面积不足。按照《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测算,全市农村学校共差校园面积591.79万平方米、校舍面积196.66万平方米,共差仪器设备价值24350万元。大班额仍占教学班的39.36%,差学位2.9万个。是教学设施设备不齐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仅3台,班级多媒体拥有率18%,校园网络覆盖率10%,采用光纤接入互联网学校占30%。大部分乡村教学点或村小条件简陋,无语音室、实验室、图书室等;一些学校寄宿床位严重不足,教师周转房数量不够。是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绝大多数乡镇公办幼儿园都在中心校附设,且条件较为简陋。

(二)教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是农村公办幼儿教师无编制。所有幼儿教师由小学教师和临聘人员担任,既挤占了小教师,且幼教队伍不专业、不稳定,无法满足“两教一保”的要求,导致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严重。二是师资数量不质量不高。边远贫困乡镇中小学有编缺人现象普遍,教师结构不尽合理,业务水平整体不高,专业教师缺乏,人员流失严重。三是教辅人员紧缺。各学校都没有校医,食堂、宿舍、安保等教辅人员大都是临时工且数量不足。大量后勤服务等非教学工作由教师负责,超负荷的工作量,严重影响教师的正常教育教学。

(三)负债学校多化债能力弱。“普九”债务锁定时,不符合条件的债务留在学校,加之以前对学校建设和举债行为缺乏有效监管和制约措施,政府对学校集资、社会投资的高息未做了结,又无专项化债资金,导致债务越滚越高。调研发现,全市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都不同程度存在负债现象,多的高达几百万,每年仅支付利息就需10余万元。

(四)校内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学校对提升寄宿生管理水平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不健全。二是留守学生的心理问题被忽视,寄宿生管理是“教学”与“看管”简单叠加,心理健康教育未落实。三是安全管理亟待加强。门卫和宿管员管理能力不强,执行制度不力。学生往返学校交通存在安全隐患。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投入切实改善贫困乡村办学条件一是加大项目向上争取力度。抢抓国家实施教育扶贫的重要机遇,认真研究政策,科学编制规划,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争取到2020年末所有学校达到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标准,贫困乡镇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尽快化解大班额满足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寄宿学校的需求基本实现寄宿制学校“五有配套”,提升后勤保障能力。要配合建设项目编制好用地规划,纳入每年用地指标予以落实。二是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好“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兑现中央和省关于教育投入“三个增长”和“三个确保”的规定,贫困乡村学校生活设施建设、设备配备及更新维护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督导部门将贫困地区学校经费保障纳入督导评估内容,确保贫困乡村学校正常运转三是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建设力度。落实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学前教育经费占比和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四是加大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采取实用、管用的原则,科学配置、按需装配,建好“三通两平台”,加强维护,提升使用效率。五是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制定捐助资金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力量捐建贫困乡村学校,资助困难学生。

(二)健全机制,确保贫困乡村教师队伍稳定一是合理核定幼儿教师编制。按照国家、省四部委联合制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各市(州)遵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核定所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确保我市农村公办幼儿园按保教人员与幼儿比113的最低标准定编,填补幼教编制空白。是完善农村教师配置机制认真落实《达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积极推行“县管校用”的教师管理机制,推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拓展教师补充渠道降低教师招聘编制预留比例,加大空岗补员力度。合理设置寄宿制学校教辅人员的配置比例,探索教辅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三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实施关爱工程,提高贫困乡村教师待遇;制定寄宿制学校教师工作补助政策;完善有利于乡村教师成长、向村教师倾斜的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在职称评聘、评先选优上向村学校教师倾斜;加大教师周转房建设,切实改善教职工工作环境,确保边远贫困乡村教师队伍稳定

(三)化解债务,增强贫困乡村学校发展后劲一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学校债务化解,按照“锁定旧债、制止新债、明确责任、分类处理、逐步化解”的原则,成立清理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处理学校集资借款高息分红,规范债务利息制定合理的偿债计划,逐步化解债务。教育、财政要加强指导督促,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确保清理化解学校债务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健全监管制度,增强教育债务的风险意识,加强制止新债问责制度的落实。三是学校建设项目推行统建或代建模式,让学校集中精力教育教学,有利于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防止监管不善出现资金不足举新债等问题。

(四)完善措施,强化贫困乡村学校内部管理一是加强学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教师考核、督查和流动机制。校内组织结构逐渐向“扁平式组织结构”转化。完善校内工作保障机制。二是加强学校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生活教师和后勤人员的责任心,做到校园管理无死角,制度建设无盲区。各县市区要实行人防、技防、物防并重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校园安全问题。广泛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完善校园监控系统。建立联防机制,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建好“留守学生之家”设立心理咨询室,配齐必要的设施设备,加强对留守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疏导。是因地制宜挖掘和塑造校园文化。通过赛诗会、运动会、歌唱比赛、书画作品展示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完善音、体、美、阅览室的功能,保证活动的多样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