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视察调研>>正文

关于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6月30日 文章点击数:44865

关于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电子商务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商贸活动高度融合的新型经济活动,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促进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对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发展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加大领导力度、出台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电商产业市场规模和电商主体不断扩大,电商平台建设加速。

(一)交易规模突破新高。2015年,全市电商交易额达61.82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为18.31亿元,同比增长51%2016年一季度为18.02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3.9亿元,同比增长22.03%

(二)市场主体有了发展。梓昊网科等一批平台类电商企业已初具规模,0818团购网等服务类企业加速发展,好一新等实体商超陆续开辟线上卖场,“中国秦巴在线”等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门户平台正加紧布局。

(三)电商应用更加广泛。电商应用在第三产业中占比超过60%,覆盖18个国民经济门类,一批商贸、物流及涉农企业通过自建或依托第三方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网络。电商进农村深入推进,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金融“IC”卡多功能应用也有序推进。

(四)电商集群已显雏形。渠县、宣汉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达州经开区、杨柳商贸园区正加快建设集商贸服务、产品展示、培训咨询、创业孵化、金融服务、物流配送为一体的高端多功能、多业态的电商产业集聚区;浙江颐高集团拟投资在我市设立区域性功能总部;达州已成功申报为全省五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电商生态集群雏形正逐步形成。

二、存在问题

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起步较晚,加之受经济发展滞后、思想解放不够等因素的制约,整体水平较低,仍处于起步阶段。

(一)政府扶持还须加力。扶持政策上,产业规划相对滞后,财税、金融等扶持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上,统筹协调机制不完善,多头管理现象依然存在,工作对接不充分、协调不紧密,后续措施难以跟进。市场监管上,质量保证和诚信体系尚未有效建立,电商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不够完善。

(二)市场主体不强。全市电商企业千余家,但注册上百万的仅10余家左右,大多是网店、微店和门户网站,起步晚、规模小、分布散、档次低、带动能力较弱,缺乏龙头企业。

(三)应用水平较低。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已有5989家中小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普及率高达80%,但整体应用水平较低,局限于形象宣传、产品展示和订单接收等方面。 “三类”电商企业服务仍停留在简单信息开发阶段,对信息的二次加工处理手段落后,动态信息跟踪和获取能力欠缺。

(四)支撑服务体系不完善。市域内地形复杂、交通落后、农村人户分散、缺乏大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等因素导致物流不畅,成本较高;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互联网普及率较低,网络成本偏高,制约电商产业发展;电商统计监测体系缺失,缺乏规范的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对产业发展动态难以进行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

(五)电商高端人才紧缺。全市电商人才呈现总量不足,高级专业人才奇缺,复合型高端电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更是空白。同时,受薪酬、文化氛围等影响,电商人才外流现象严重。

三、对策建议

()加大扶持引导,强化协调配合。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扶持引导。科学制定全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尽快出台《达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努力打造秦巴地区电子商务产业集聚示范区和川东北电子商务创业高地。加大资金扶持,扩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电商产业园、示范基地、电商平台建设及重点电商企业发展;落实电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扩大电商企业贷款抵质押品范围,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完善推进电商产业发展的协调配合机制,建立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电商项目建设审批、用地、财税等方面优惠政策。三是加强电商市场管理。制定规范电商市场行为的管理办法,建立电商产品质量监督机制和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完善电商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打击网络制假售假行为。

(二)壮大市场主体,建好产业园区。一是内培外引,壮大电商企业。招引一批知名电商区域性营运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研发、信息处理、数据管控和软件运营等外包服务;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创新力强的本土电商企业,发挥“中国秦巴在线”扩大区域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作用,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壮大电商队伍。二是建好产业园区,促进集聚发展。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综合楼、体验街,形成特色鲜明、产业链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商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达州经开区、杨柳商贸园区等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建设电商孵化器(园),完善创业孵化机制,吸引电商企业集聚发展。

(三)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支撑服务体系。一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围绕我市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整合现有仓储、物流信息资源,加快第三方物流企业信息化改造,推进第四方物流发展;充分运用邮政、供销等现有配送服务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配送,优化物流节点布局,解决生鲜农产品远距离长时间的物流配送难题;加快发展快递物流,支持建设现代电子化的仓储中心和快件分拨中心,形成与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二是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 “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在达州落地建设,大力推进达州市宽带工程及宽带乡村示范乡镇建设,提升农村宽带覆盖率和宽带接入能力;认真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大力发展农村固定宽带用户和3G/LTE用户,确保到2017年,各项指标全面达标,示范城市创建成功。加快市级云计算中心建设,为电商孵化园、电商产业基地提供云服务。开放市场并出台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智慧达州建设,提高城市的信息化水平。督促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降低用户使用宽带成本。完善电子商务支付体系,推动网上支付、移动支付、固话支付以及其他支付渠道,为电子商务提供安全、高效的资金结算服务。三是建立统计监测体系。加快建立电子商务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统计监测、行业自律、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作用,将网络零售额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四)深化电商应用,促进产业升级。一是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发展网络零售业务,依托现有实体门店、货源、配送等商业资源开展网络零售业务,发展集电子商务、电话订购、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同城购物。二是鼓励生产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搭建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供应链为重点的电商平台,实现采购、生产、销售全流程电子商务。建立以钢铁、水泥、煤炭、精细化工、纺织品、农产品为重点的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完善信息发布、产品展示、价格指导、网上交易功能,提升平台运营水平。三是着力打造特色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鼓励骨干企业、合作组织或第三方商务企业建设以万源富硒农产品、旧院黑鸡、川汉子牛肉、灯影牛肉、东汉醪糟、苎麻纺织品、渠县黄花等特色产品为重点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不断提升农特产品品牌形象和竞争实力。

(五)整合教育资源,强化人才培育。制定电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推动文理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完善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定向、订单式培养专业人才;支持职业技术学校、社会教育机构,培养美工、摄影、管理、物流等实用型人才;积极引进高级电商人才,对引进的高级管理人才、高端营运人才、核心技术人才,按我市引进硕博人才政策执行。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