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视察调研>>正文

市政协主席会成员视察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6月30日 文章点击数:44231

市政协主席会成员视察全市重大项目

推进情况的报告

 

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按照市委工作会议抓落实的要求,根据市政协2016年度工作安排, 42021日,市政协主席会成员专题视察了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视察组实地视察了塔坨片区棚改金南大桥工程、通川区复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达川区“双创”孵化产业园、经开区长田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竹县国道外迁建设、宣汉县微玻纤产业园20个重大项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和通川区、达川区、经开区关于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对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协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几点共识

市委、市政府抓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正在发酵,形成了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你追我赶、扎实工作、超强推进的状态令人欣慰和振奋。通过座谈协商,大家有以下四点共识。

(一)重点项目多。今年全市规划的200个重点项目尤其是30个重大项目,是实实在在的。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特别是书记、市长亲自抓,真正展现了抓项目建设的决心和劲头。各县(市、区)积极跟进、主动作为,也规划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作用大的好项目。如达川双创孵化园、宣汉微波纤产业园等,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是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

(二)推进机制优项目推进工作中,建立的协调调度、领导挂包、进度月报、工作推进会等系列工作机制,落地管用。尤其是对推进力度差的实行约谈挂牌督办,甚至一票否决,时效性很强。宣汉县实行每个重大项目由一位退任局长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同时还建立多个督查组,由其他退任局长任组长,负责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督查,对推进不力的项目进行定期挂牌、曝光,真正实现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挂包、一套班子推进的良好格局。

(三)建设进度快。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努力克服财政资金紧张、地理条件较差、政策制约等困难因素,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具体工作,并积极向上和社会各方争取支持,促进了重大项目如火如荼地向前推进。如塔坨片区棚改项目,拆迁难度大,但推进速度快,先拆迁后安置,目前安置房都已快封顶;金兰大桥工程项目,预计明年6月能如期建成;凤凰山隧道工程项目,在中信银行融资4.5亿元,资金到位了,今年年底就能打通;中青国际家居市场三期好一新五金机电市场二期均实现了建成之日就是成市之时目标;宣汉五金家居建材市场项目,实现了五个一的高速,即: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有形象进度,既创造了亿联速度,也创造了宣汉速度。

(四)招商效果好近年来,全市各级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达州,展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的良好效果。如达川区“双创”孵化产业园,不是由政府拿钱修标准厂房,而是由民间资金修建;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项目、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建设项目、宣汉县微玻纤产业园项目等,都是外地招来的优质资源;巴山大峡谷旅游开发项目,从招商体制上进行创新,县政府出一部分资金,企业出大部分资金,然后组建包括旅游营运公司在内的综合性投资平台公司,不仅负责景区的综合开发,还负责建成后的营运管理,既招来了资金,又招来了人才、招来了管理,效果非常好。

二、主要问题

(一)项目结构欠优视察组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发现全市200个重大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而产业项目尤其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相对较少。

(二)要素制约突出视察中发现,资金紧张、土地指标紧缺、征拆难度较大、审批程序繁琐等仍然是制约项目推进的主要因素,需攻克破解。

(三)一些项目存在同质竞争问题。如杨柳垭商贸物流园区、复兴现代商贸物流园区、秦巴商贸物流园区等,项目雷同,同城同质竞争问题存在;又如,中青家居、红星美凯龙家居市场、宣汉亿联建材家居规模都很大,也同样存在同质竞争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在产业项目招商上再加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增加产业项目的比重。一是注重研究提出达州的主导产业。在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步伐中,注重对市场前瞻性和达州实际的研究,在招商引资中重点引进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又适合在达州生根发展的企业,努力形成达州经济发展的拳头支撑产业。二是注重优质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积极对接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及时关注新型产业的发展方向,着力引进培育一批主导性、引领性强的新兴产业项目和龙头企业,形成新的产业支柱群。三是支持本地特色传统产业的做大做优。着力支持和帮助改造升级本地传统项目,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招商引进科研单位、实力企业,使其做大做强做优,成为本土主导产业。

(二)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再下功夫。大马力抓项目推进的同时,加大项目推进的要素保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抢抓“十三五”规划编制、扶贫攻坚、川陕苏区连片扶贫开发、“一带一路”产业转移承接等机遇,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加强项目储备。千方百计加大对西渝高铁、成南达(万)高铁的争取力度,进一步发挥好道路交通对达州未来发展的支撑作用。二是进一步搭建好融资平台。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调,大力促进项目资金落地见效。解决好存贷比矛盾,为达州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在招商引资时要注意招大引优,多引进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发展资金充足的项目。三是进一步解决好土地指标问题。继续保持狠抓落实的劲头,积极向上争取指标。进一步落实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土地存量。四是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对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进一步精简重大项目审批程序。针对重大项目尤其是重大民生类项目,推行行政审批容缺预审制度,确保项目及时推进。

(三)在统筹规划引领上再次升级实施“项目攻坚”方略的同时,强化项目建设的全域统筹。一是加强城市建设规划统筹,避免因重复建设而产生的项目推进上的重大阻力。二是加强产业发展规划统筹,避免产业雷同、同质竞争等问题。三是加强项目资源统筹,增强项目之间的资源合理互助利用,降低项目成本。四是建立健全项目后续绩效评估机制,合理分析项目结束后在规划、建设、权责、效益等方面产生的各类问题,更好地推进重大项目科学发展,更好地保持目前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实现。

(四)在督查推进落实上再加压力。坚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定期检查交账,对进度快、绩效好的地区和业主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实施不力、进度欠账的地区和业主单位要责令找原因,非合理原因要背书问责。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