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重拳治理洲河污染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5月12日 文章点击数:16602

 

重拳治理洲河污染的建议

 

提案者:陈玉林

承办单位:市规划和建设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

一段时间以来,洲河达城段污染现象逾加突击,有的河段甚至比较严重。洲河南侧正在安装污水管道且不说,主要问题反映在洲河北侧。因此北侧本已安装污水管道,为什么总有几处较为明显且流量较大的污染源出现,使半边河水变得浑浊不堪,甚至臭气熏气,市民反映很大。

    我认为,洲河与几十万达城人生死悠关,也直接关联着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此,加强洲河的环保问题,过去、现在乃至将来永远都将是一件天大的事。难道不是吗,记得我市遭受“93洪灾”,几十万市民没水喝,断水才几天,弄得全城鸡犬不宁,人心惶惶,其影响迅速扩至省内外甚至国内外。虽然这是天灾,但现在想起来也会叫我们记忆犹新,浮想联翩……

    不可否认,市委市政府这些年来为洲河的环保下了大力,先后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整治,取得十分明显的效果,市民广泛受益,达城的对外形象也随之大幅度提升,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但是,洲河的管理现在看来责任不够明确,如果不该这么认为的话,那发生在月光城处、肥皂厂处、污水泵站处这些较大污染源,乃至南门口一线一些小的污水排放为什么长时间得不到较好治理?到底谁是主要责任?这些问题是不是问题?能不能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解决?作为政协委员,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迫使我不得不替市民大声疾呼:治理洲河污染当出重拳。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完善规划。我相信,市上早有治理洲河的规划,完善规划,就是无论硬软件,随着形势的变化,需该加的加,该减的减,该重的重,该轻的轻,该急的急,该缓的缓,使其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二、明确责任。治理洲河涉及多个部门,必须要责任明确,主次分明。同时,要建立一套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赏罚分明,奖惩逗硬,取信于民。

    三、加强督查。因为洲河治理牵涉到多个部门,政府必须加强督查,以避免互相扯皮推诿,并将督查情况定时或不定时向全市进行通报。

    四、加大投入。治污不投入等于空谈。无论动态投资还是静态投资都需要钱,我认为,财政无论怎么紧张每年都应当拿出一笔钱来用于洲河治理,数额不管大小,都是千值万值,功德无量的好事。

    五、加强监督。事关全局的洲河治理,没有一套监督制的机制不可想象。一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二是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三是舆论监督;四是社会监督。这样,建立起一个纵横交错、范围广泛的监督体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人人都来关心洲河的治污,共同打造一个和谐而又美好的生活环境。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