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在市政协“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9286

 

在市政协“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活动

推进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7年5月26日

同志们:

2015年8月以来,我们启动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之前在万源、宣汉、大竹先后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这次会议是我们召开的第4次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也是“双帮”活动的第一次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交流经验,完善举措,鼓劲给力,深化“双帮”活动,持续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昨天,大家参观了渠县万隆锦绣花椒基地、秀岭春天茶园、硕源农业特色水果基地、渠县电子商务中心等现场。刚才,大家观看了渠县脱贫攻坚专题片,渠县委县副书记、县长王飞虎介绍了渠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经验。渠县政协、达川区政协、市政协人资环委、市工商联4个单位和吴小洪、屈默、高军政、杨昌林、罗静、彭赐芳6名委员做了大会发言,介绍了他们参与“双帮”活动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发言内容鲜活生动、有特色、亮点突出;市委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陈中华莅临会议指导并讲话,对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肯定、提出了“措施越来越细、办法越来越多、效果越来越好”的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渠县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提供了周到细致、温馨舒适后勤服务,精心准备了参观现场、介绍了宝贵经验,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昨天,我们参观了渠县政协委员“双帮”活动的现场,今天又听了渠县介绍,深感渠县“双帮”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创造的经验更是弥足珍贵:一是思路清晰措施实。渠县政协“双帮”活动坚持点上主动、线上联动、面上推动,政协领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协同,“双帮”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成效好,渠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又提出新一届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引导乡友回乡投资100亿元,为联系村发展产业100个亿,资助贫困大学生100名。二是培育典型大示范。渠县政协积极引导,企业委员精心选择项目,稳固利益链接,实实在在助力群众增收,构造结对帮扶贫困村的“政协版本”;指导其他委员发挥优势,倾情倾力,结穷亲、解民忧,力所能及指导帮扶,展示了委员风采。三是政协智力支乡平台作用发挥好。通过牵线在外达商,动员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开展产业扶贫,效果喜人,已累计投资160多亿,其中涉农投资10亿元。我们要学习借鉴经验,深化“双帮”活动。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搭建履职平台“双帮”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10月,市政协换届后,针对新委员占比高的实际情况,也为了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市政协认真研究,决定以“企业帮村、委员帮户”为载体,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并于11月30日在大竹县召开工作推进会,再次动员部署。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积极响应、务实推进,“双帮”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今年515日,市、县2408名(2454名98.13%参与率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3016户,兴办实事好事4976件,累计协调智力扶贫、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医疗救助等项目1161个,协调和捐资6817.02万元;市、县292个委员企业,参与“企业帮村”活动248个,参与率84.93%,帮扶贫困村258个,投资项目377个,涉及资金16.95亿元,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做出了政协贡献。

(一)组织领导有力。“大竹会议”以来,县(市、区)政协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双帮”活动扎实有序、有效推进。一是加强思想引导。把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工作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讨论、再发动尤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督促责任落实。市政协强化了“双帮”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强化督查督办。县(市、区)政协也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职责任务,充实了工作力量,为“双帮”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渠县政协建立了“指挥部”,形成领导指导委室、委室联系小组、小组负责委员的工作体系三是着力机制完善。县(市、区)政协均完善了委员履职档案、建立了“双帮”台账,做到了活动开展有记录,委员参与有记载;强化了履职激励,把委员参与情况作为委员“五个一”活动重要内容,纳入了年度履职考核,作为奖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健全了督查机制,通过书面报告、明查暗访方式加强督查,确保了帮扶工作重心下移、持久发力。宣汉县政协建立了委员联络委,明确专人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及“双帮”活动等事关脱贫攻坚的履职考核工作。

(二)工作举措得力。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工作的头等大事,聚焦中心、用力助推。一是深入调研建言。市政协先后就“助推精准扶贫 促进脱贫奔康”、“精准扶贫扶智”等课题进行了调研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25条。通川区政协围绕“农旅融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课题开展调研协商,形成专题报告10篇,提出意见建议60条,得到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二是强化民主监督。通过专题视察、督办提案、监督性调研等方式,促进贫政策落地落实、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市政协向扶贫移民局等28个部门派驻了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特派监督。开江县政协建立检查督导机制,加大问责力度,主席会成员约谈了帮扶工作不力的8名委员;万源市政协采取书面报告情况、明查暗访、会议督导等方式加强督查,促进了“双帮”工作推进。三是聚力支乡带动。各县(市、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智力支乡平台作用,牵线搭桥,引导在外乡友回乡投资兴业。达川区政协开展以“创办实体、引资引智、帮贫帮企帮学”为主要内容“一创二引三帮”活动,鼓励在外乡友回乡投资兴业,成功引回项目12个。大竹县政协牵线15个委员企业和6个政协智力支乡联谊会成员与15个贫困村结成了帮扶对子,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技术、项目、就业扶持。

(三)各方用心尽力。一是政协领导示范引领。“挂帅”又“出征”,定点联系贫困村154个,涉及贫困户18871户,累计协调项目646个、资金25995.74万元。目前,联系贫困村、贫困户中已有19个村整体摘帽、4477户贫困户脱贫。二是政协委员倾情帮扶通过兴水修路、发展产业、捐资助学等方式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了政协力量,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市政协常委张辉探索“电商+龙头企业+村支部+贫困户”模式,在渠县建立200多个村级电商站点,实现130贫困村全覆盖。万源市政协委员彭赐芳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万源市铁矿乡2个贫困村新建标准化猕猴桃产业基地850亩,贫困群众务工增收将年利润5%奉献给作为集体收入。宣汉县政协委员李伯燚通过“庭院葛根”订单作业,为贫困村发放葛根苗150万株,发展葛根种植面积1200亩,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三是政协机关干部真情服务。共在12个贫困村认穷亲,结对帮扶贫困户1113户,协调资金6986.66万元,受益群众15169人,2016年助推2个贫困村摘帽,498户贫困户脱贫。

 二、把握要求再加劲,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战

(一)把握新要求。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39次集体学习会上讲话时强调“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省、市多次强调要始终突出精准、加强工作统筹、强化管理考核,以“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对脱贫攻坚的新要求、新部署,精研细读、学深悟透,把握新精神,明确新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义不容辞地投身这场史无前例、留名史册的攻坚战。

(二)认清新形势。2016年,市有149个贫困村、12.7万人顺利脱贫,实现了首战首捷,但脱贫攻坚依然任重道远,实现今年“15.2万贫困人口脱贫、308个贫困村退出”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政协系统自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主动投入、倾力帮扶成效明显,得到了党政肯定和群众认可,但“双帮”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委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主动性不高;部分委员和委员企业在帮扶措施、产业项目的选择上精准度不高;智力扶贫有待加强,尤其是在帮助贫困群众摆脱依赖性、增强主动性、实现“造血”帮扶方面仍需着力,等等。此,我们绝不能自满,更不能松劲尤其要消除“政协不是责任主体,意思意思足够可以”的错误认识,切实增强责无旁贷的使命感。

(三)再鼓新干劲。当前,全市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双帮”活动也进入了爬坡越岭的重要段。关键时刻,鼓一口气,就能摧枯拉朽,拿下山寨;加一脚油,就能翻山越岭,一马平川。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工作力度要再加大,推进措施要再完善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切实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脱贫攻坚的决战上来,负重前行、迎难而上、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三、发挥优势显特色,持续用力再创新佳绩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要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为根本,进一步强领导,确保“双帮”活动组织更加有力、推进更加有序、活动更加有效。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市、县两级政协要建好领导小组和“活动办”,落实2名精干人员专职此项工作,确保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具体,“活动办”抓落实。政协领导率先引领,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联系村帮扶工作,帮助其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主导产业、强化民生保障、深化农村改革、开展“四好”创建。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领导分管委室、委室负责小组、小组联系委员的良好工作格局。二要压实委员责任。层层健全完善委员帮扶台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构建政协委员向政协组织负责、向帮扶对象负责的双向责任机制。三要压实机关责任。切实将机关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落实等工作责任明确到委室、落实到人员,认真落实帮扶日记、定期报告和情况通报等制度,做好联系服务,为各委员活动小组、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开展“双帮”活动提供服务保障。

(二)进一步精准建言献策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围绕“精准”选课题、做文章,深入调研通过专题协商、提交提案、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睿智建言成为助推群众脱贫的重要力量。要发挥位置超脱优势重点对精准帮扶、易地扶贫安置、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和监督性视察,力促精准扶贫举措和政策落地落实。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充分利用政协智力支乡平台,加强与在外乡友的联系,积极引资引智,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造势。要加强思想教育。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内生动力要加强政策宣传。重点就“三农”惠民、住房保障、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就业创业、金融扶贫等政策加强宣传。要突出典型宣传。通过主流媒体、政协宣传载体加强宣传,突出亮点特色,用先进做法、感人事迹和成功经验引领示范鼓劲加油,营造浓厚氛围

(四)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学习、组织研讨,既掌握政策规定,又了解一线实情,为精准建言、帮扶对路奠定基础。二要再动员,更耐心、不厌其烦地把每一个政协委员都动员组织起来,确保实现“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企业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村”全覆盖。要健全精准帮扶机制,要深入农户走访慰问,做到情况把握精准;要在掌握实情的基础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做到帮扶措施精准;要结合委员企业和帮扶村实际,科学谋划产业培育,做到项目安排精准,最终实现帮扶效果精准,防止形式主义,更不允许花拳绣腿,摆花架子要健全督查巡察机制,市政协坚持定期督查通报,对帮扶的实际效果、信息的真实性核实准确,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对不参与“双帮”活动或参与无效果的委员要采取约谈等措施,必要时要通过委员动态管理机制强化约束管理

同志们:助推脱贫攻坚使命光荣,实现全面小康时不我待。让我们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帮扶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良好的帮扶成效,在实现脱贫奔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