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达川区政协集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9106

达川区政协集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4月5日全市“企业帮村、委员帮户”(以下简称“双帮”活动)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会召开后,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好“双帮”活动作为履行职责、惠及民生的第一要务,严格按照主席会明确的“思想要紧起来、行动要快起来、工作要实起来、效果要显出来”四大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深化工作举措,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双帮”活动11次,开展调研视察7次,入户走访贫困户110余人次,提供致富信息40余条,落实帮扶措施10余条;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捐款2万余元,为贫困群众办实事33件。现将“双帮”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至上、扶贫有我的理念,助推脱贫攻坚再深入

(一)思想上再发动。在持续开展的“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中,部分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出现了思想松动、激情消退、被动应付的苗头和倾向。为了进一步增强委员的紧迫感,树牢弛而不息、久久为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4月11日,我们及时召开了委员活动小组正、副组长会议,会上对“双帮”活动进行了再宣传、再发动,鼓励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持续参与到活动中来,并要求各委员活动小组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委员,务必调动大家参与“双帮”活动的积极性。

(二)制度上再完善。为整体推进“双帮”工作,我们将“双帮”工作纳入《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五个一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区政协2017年度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先后建立了常委会通报、主席会专题研究、专委会对口联系指导、委员联络委定期督查考核、各委(室)定期汇报等多项“双帮”工作制度。在今年5月初,我们制定了“双帮”活动“两清”工作制度,即:帮扶企业必须清楚所帮扶村组的基本情况、脱贫规划、脱贫项目、扶贫措施、扶贫政策、扶贫现状、存在问题,帮扶委员必须清楚所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联系电话、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帮扶措施、家庭收支、扶贫政策,以此来明确委员企业、委员“双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目标。

(三)成果上再拓展。我们要求对机关和17户委员企业联系帮扶的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32名政协委员联系帮扶的6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长期跟踪帮扶。对经过帮扶后已经脱贫的对象,要巩固脱贫成果,预防返贫现象发生。同时,我们本着“一企一册、一人一卡”的原则,完善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双帮”活动档案,新增工作台账内容,对各委员企业、委员的帮扶对象、帮扶地点、帮扶举措、帮扶时限、帮扶效果等内容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措施实。

二、展现特色参与、精准发力的作为,参与脱贫攻坚添实力

(一)有心有力有特色。我们采取“经费自愿、项目自愿、对象自愿”的“三自愿”原则,集中委员的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用好内力、借助外力、注重合力,把达川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都倾注在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中。如,来自达川区人民医院、达川区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的政协委员,组织了一行22人的专家医疗队,深入安仁乡为13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展义诊,免费发放由政协委员自费购买的1.8万元药品,发放健康知识传单1500余份;来自一线的法律工作者委员组织员工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赡养、继承、劳动合同、工伤赔偿、农民工工资拖欠、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0余人次;教育界的委员邀请长期从事心理辅导和思想品德的优秀教师,对安仁乡130余名初中学生开展品德教育和心理辅导,让学生们正确面对困难和烦恼,树立远大理想等等。通过委员们的积极努力,实现了委员参与全覆盖、开展帮扶多形式、精准发力凸重点。

二)强企强农强产业。很多农村贫困群众拥有土地资源,但是缺乏先进生产技术,因此我们积极鼓励委员企业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把公司当作产业发展龙头,与贫困村开展合作,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群众依附公司流转土地,收租金,就近就地赚务工费,增加家庭收入,实现企业、农民双赢。如,今年3月,我们通过多方努力,将达川区安昌合作社引进到安仁乡兴龙庙村,流转农户土地300余亩,发展青花椒,带动当地120余户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区政协委员李继平成立的天禾茶叶专业合作社,在龙会乡流转农民土地6000余亩,与2个乡镇3个贫困村接帮扶对子,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180余万元,向当地农户发放劳务费144余万元,带动107户贫困户500余人成功实现脱贫。

(三)扶志扶智扶精神。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我们积极倡导和组织委员在“双帮”活动中将经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将扶贫扶弱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帮助贫困户“富口袋”的同时,帮助他们“富脑袋”,激发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4—5月,通过发放惠民帮扶宣传资料 3300余份,组织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1期55 人次,走村入户点对点宣传脱贫致富典型案例11起,巡回开展以“送温暖、送志气、送信心”为主要内容的“三送”专项服务活动3次等系列措施,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主动对接和策应各方帮扶,切实增强了帮扶对象的内生动力。

三、发挥人脉丰厚、智力密集的优势,实现多方联动见实效

(一)发挥政协组织作用。我们积极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为委员参与“双帮”搭建平台、建好载体。一是开通了委员微信群和QQ群,改版达川政协网站内容,增设“双帮”活动首页,让委员们互动交流“双帮”工作经验,展示政协委员“双帮”活动典型事例和风采;二是召开现场观摩会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组织委员主动对接贫困村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三是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倡导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双帮”活动;四是督促指导23个委员活动小组,结合活动小组自身优势和界别特色,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以“双帮”工作为主题的委员小组活动。

(二)发挥委员帮扶作用。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我们发动委员全员参与“双帮”活动,定期召开专题培训会,对“双帮”活动再宣传、再鼓劲,组织委员深入贫困村,就全区农村道路建设、农业重点产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等开展视察、协商,精准建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委员们积极投身“双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委员刘津源在双庙乡投资创办天王创意农牧业有限公司,解决了当地30余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常委徐兰创办四川兰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带动当地20余贫困户脱贫致富;委员何发积极协助大树镇党委、政府与四川山丹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接,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集中成片发展“油牡丹”800亩,引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家庭增收和乡村旅游发展。

(三)发挥智联会搭桥作用。我们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达县乡友智力支乡联谊会成员多、分布广、实力强、热情高的特点,依托各分会、达川区商会、在外政协委员和广大乡友,积极开展以“创办实体、引资引智、帮贫帮企帮学”为主要内容的“一创二引三帮”活动,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在外创业政协委员和商会会员回乡创办经济实体,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智力支乡联谊会,4月以来已先后组织北京、重庆、成都等达川区籍乡友回乡考察洽谈3次,成功与乡友达成回乡投资意向项目1个,搭建了外地乡友参与家乡脱贫攻坚的“连心桥”。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