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市政协人资环委发挥委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8958

 

 市政协人资环委发挥委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根据市政协(达市政协发【20162324号【20176号)文件要求,市政协人资环委立即行动起来,在委员中积极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大力开展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工作,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优势,力促脱贫攻坚工作。

、建立机构,强化领导

成立了以市政协分管副主席陈明星为组长,人资环委主任甘立才为副组长,人资环委副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驻会副主任兼任,负责专委会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日常工作。及时动员发动贯彻落实双帮精神,大力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小组会议,总结专委会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促进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细化措施,保障落实

是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去年10月换届以来,为脱贫攻坚持续有序开展,20161118日,我委组织召开了专委会委员全体会议。学习了省政协【20154号文件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意见及市政协办《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实施方案》并开展了讨论,厘清抓好落实的思路及具体的措施办法,结合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将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纳入活动内容,并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参考,同时就扶贫攻坚精准脱贫方面的提案社情民意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今年425日再次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听取每位委员双帮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陈明星副主席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目标任务,促进了双帮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是建档立卡,完善台帐。按照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工作要求及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实施方案,对专委会35名委员﹙专委会老委员11名,新委员24名﹚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立卡、适时跟进,实施动态化管理,及时更新委员及委员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帮扶、做好事实事、履职尽责等相关情况,专委会全体成员做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

是适时通报,典型引领。按每半年一次,对每个委员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企业帮村委员帮户落实情况及专委会总体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树立典型,起好示范。至目前据统计,我委全体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46户,帮扶困难群众126人,委员企业10个,帮扶贫困村9个,撰写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提案社情民意12篇,提出意见和建议60余条,办好事实事130余件,本届专委会委员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捐资和协调、筹集各类资金1205.3万元。

三、发挥委员优势 力促脱贫攻坚

 

﹙一﹚发挥委员整体优势,聚智脱贫攻坚。专委会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和各行各业,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信息量大等优势,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优势,力促脱贫攻坚工作大获裨益。一是深入调研,建言脱贫攻坚。人资环委多次带领专委会委员、委员企业负责人、市旅游局及宣汉县旅游局的领导和同志去万源铁矿乡泥溪沟村,深入调研实地考察该乡村旅游建设情况。提出争了取尽快把该村纳入十三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好该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树立全面发展乡村旅游意识、以创建农家乐作为突破口,抓好特色农产品销售,起好聚力带动作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领贫困村脱贫奔康。二是搞好活动,服务脱贫攻坚。扎实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现场开展义诊义检、法律咨询、农业种养殖咨询等服务。发放了卫生、健康、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送去科技卫生、科学种植(养殖)、法律咨询等各类书籍200余册(其中委员个人捐书100余册),访问群众30余名;看望慰问困难群众12户,送去慰问金6000元。委员们共筹集扶贫款11.3万元,帮助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三是广泛联系,引进项目。因地制宜,根据泥溪沟数有自然养蜂习惯,引进现代养蜂技术和100箱中蜂,建立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

﹙二﹚发挥委员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委员职业优势,在脱贫攻坚中一显身手。鼓励教师委员去贫困乡村支教助学,生医委员去贫困村就诊,专业技术委员去贫困村推广适用技术……李建委员帮助泥溪沟村五户困难户销售价值6000元的土鸡、蜂蜜及其它土特产。出资5000元为贫困户创办农家乐增添设施设备,并对农家乐餐厨人员提供食宿免费进行专业培训。

   ﹙三﹚发挥委员工作优势,力促脱贫攻坚。唐军委员实施精准扶贫,勇担国企责任。落实驻村干部待遇,提高其工作积极性;落实干部结对走访,加强干群情感交流;落实整体帮扶措施,联手打造新型乡村。投资46.8万元,为渠县岩峰镇回龙村解决饮水问题,安居问题,资助养殖业发展,改善便民中心环境,协助发展集体经济。邓华委员下好绣花真功夫,打赢脱贫攻坚仗。企业投资68万元,争取社会扶贫捐赠资金1000万元,建成经开区斌郎乡何家村通户水泥联网公路35公里、产业示范区生产道路2.3公里、公路堡坎2处、2600立方米堰塘1个、一纵产业生产便道410米,完成涉农土地整理项目200亩,修建产业道路300米、微水池1口,新建1个大型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集中供水处3个,880人喝上了自来水。何勇委员常念村民冷暖,扶贫勇往直前。当好掌舵人强基固本添活力,投资40万元为通川区北山镇顺堂村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专栏、村务公开栏;当好智多星立足村情谋发展确定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的扶贫工作思路,为顺堂村修建村级公路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捐款2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该村道路交通条件。当好干亲家务实高效解难题。为贫困群众提供了鸡苗、鸭苗、鱼苗、波尔山羊等。2017年还向扶贫村投入25万元用于巩固、避免返贫。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