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工商联在行动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9094

 

助力脱贫攻坚  工商联在行动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市工商联积极加入到脱贫攻坚的队伍中,凝聚各方力量,制定科学规划,竭力帮村、帮户,为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户增收脱贫不懈努力。

一、积极投身结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事业

按照市直工委的安排,我会与市政协、市侨联、市环城路公司、成都地奥天府药业有限公司一道定点帮扶万源市铁矿乡泥溪沟村,根据责任分工,我会主要负责制定泥溪沟村的产业规划并对口帮扶37户贫困户。目前,已有11户顺利实现脱贫。

(一)结对认亲,制定帮扶规划

由于贫困户普遍存在年龄大、多病、劳动力弱等现象,为摸清实际情况,我会组织帮扶干部到泥溪沟村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困难和问题并针对贫困户提出的脱贫愿望,制定了实际可行的帮扶规划,建立了帮扶台账

(二)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一是开展走基层、送温暖自结对帮扶泥溪沟村以来,我会组织帮扶干部先后4次为结对帮扶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暖冬棉被等生活物资,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帮助他们温暖过冬、幸福过年二是我会帮扶干部出资购买1250只鸡苗,为结对帮扶特困户提供养殖原料,切实增强贫困户的生产能力,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三是对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动员我会会员企业——四川天顺集团有限公司为特困户张仕明的妻子谭秀捐助1.5万元医疗费,顺利帮助康复出院四是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组织会员企业——四川省天旦商贸有限公司党员职工为特困户张仕民捐资4000元,帮助解决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

(三)发展产业项目,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为突出贫困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我会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先后邀请并带领四川山丹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州市圆梦园集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四川龙森中药材有限公司、四川天王牧业有限公司、万源市宝莱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琦云药业有限公司、万源市太蜂业有限公司达州市天力牧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实地考察泥溪沟村的地理、环境、资源、交通等条件,并多次与乡、村两级干部就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愿,制定实施产业帮扶规划

1.发展青脆李产业。帮扶之初,我会多次召开办公会研究泥溪沟村的产业发展,经领导班子商议一致意见,最终确定了我会单独扶持泥溪沟村发展青脆李产业,并联系村社干部组织贫困户组建专业合作社,邀请茶果站专家、技术人员到现场讲解、培训青脆李栽种、管理的科学方法2015年、2016年分别为泥溪沟村青脆李专业合作社赠送1200株、3500株晚熟青脆李苗,目前存活率达95%以上,栽种面积达100亩。2015年栽种的1200株青脆李树绝大部分现已开始挂果,合作社对其实进行科学管理,预计明年将大面积挂果,开始收成

2.发展辣椒种植业。在市政协的领导下,成功动员万源市宝莱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投资100万元,发展辣椒种植产业示范带动全村贫困户、困难群众种植辣椒。目前,辣椒幼苗已正在大面积栽种。

3.发展蜀宣花牛养殖业。为拓宽扶贫渠道,我会还积极动员会员企业——达州市天力牧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当地星星养牛场合作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养牛致富,发展了30户贫困户免费领养蜀宣花牛”30头,发展泥溪沟村的养牛产业。

(四)深入调研督查,确保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我会成立帮扶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任务,制定了领导干部分期、分批带队督查制度,对开展驻点帮扶进行督查,针对帮扶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谋划工作方法。今年3月,我会帮扶干部一行赴贫困村重点督导了辣椒种植产业扶贫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土货采集站、土鸡孵化房、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相关建设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帮扶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有效地推动了帮扶工作顺利进行

    二、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

我会在积极服务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企业精神,组织民营企业加强学习中央、省、市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积极鼓励民营企业争当产业扶贫的引领者和社会扶贫的领头羊,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商贸扶贫、公益扶贫等途径,采取一企帮多村、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的形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提升了贫困村的自我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阔步前行。

目前,全市共动员280家民营企业,参与200个建档立卡特困村的专项扶贫,已有122家民营企业与12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基地15个,捐赠扶贫济困资金400余万元,投入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项目资金2.1亿元,引导建立专业合作社30个,开展技能培训120次,帮助解决6000余名贫困村民就业,为全市149个贫困村摘帽12.7653万贫困人口脱贫贡献了巨大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会与市扶贫移民局、市光促会联合出台了《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达州市万企帮万村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市工商联,全面统筹、全面规划帮扶工作,并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工商联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上下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以动员引导吹响集结号

一是动员部署,市工商联三届五次执委会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上,对深入推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二是发起倡议,市工商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川黔滇桂渝毗邻地区工商联(商会)工作协作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二届达商大会向广大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分别发出了《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倡议书》、《达商扶贫倡议书》是强化宣传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我市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优秀典型,特别是在我会自办的《达州商汇》上开辟专刊专栏《脱贫攻坚,达州在行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和宣传,并对帮扶效果明显、成绩显著的民营企业进行表扬。

(三)着力解决民营帮村后顾之忧

作为“万企帮万村”的负责部门,我会积极开展民企帮村调研、指导、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制定完善帮扶规划,着力协调解决帮扶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民企帮村的项目和活动顺利推进。先后协调解决民企在精准扶贫行动中存在的电力安装、用水不便、产业融合发展基金争取、贫困户信用贷款手续繁杂等问题,积极促成项目落地、产业合作社建立、贫困户增收。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