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9149

 

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进脱贫攻坚

---达州市政协委员、达州兴源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小洪

这些年,我趁着改革东风,遇上好时代,通过辛勤努力干出了一番事业。自从我进入政协组织,我内心一直没有平静过。我常思考,如何当好政协委员?怎样才算合格?我虽然积极参加政协组织活动,踊跃建言献策,但我认为,这仅是政协委员所具备的基本素养。直到近年来,我有幸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深刻体会到政协委员应该带着责任和感情走进乡亲们,用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一、富而思源,铭记回报社会

兴源机械中的“源”字代表着富而思源。作为公司的董事长,我始终不忘担当社会责任、回报家乡。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带领6名公司员工,携带挖机,奔赴绵阳市平武县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抢救财产物资300余万元、伤员10余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收获荣誉的同时,我不骄不躁,始终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累计慰问贫困党员、孤寡老人和癌症贫困患者200余人,捐款捐物近50万元,坚持行走在社会公益事业的道路上。

二、教育扶贫,收获内心愉悦

一个合格的委员,一定是关注民生疾苦、富有爱心的委员。通过到农村走走、到农户坐坐、与农民聊聊,我发现大量的年轻人外出务工,留下的孩子过得清苦。扶贫扶智的念头自此萌发、挥之不去。2015年10月,公司成立兴柏支教帮扶小组,定点帮扶柏水中心校,固定资助留守贫困学生、留守儿童162名。帮助改善学校办公条件,捐赠长安商用车一辆、净水设备1套、校园广播系统1套,解决了师生出行难和拉运生活物资难题等具体困难。邀请全国劳模特级教师蔡改、达州市蓝话筒艺术培训中心金牌讲师等优秀资源,为师生开展互动授课,帮助树立自信,教育懂得感恩。如今,我一到学校,孩子们都会喊我“小洪姐姐”。

三、产业扶贫,彰显委员担当

一个优质的企业,一定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市、县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开展以来,我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与渠县汇东乡白腊坪村结成帮扶对子。经多次走访调研、考察论证,决定依托白腊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迎合城市中高端人群消费理念,主打生态有机种植项目。从2016年6月起,公司一期投资600万元流转土地680亩,推行“贫困户+基地”模式,采取返租倒包形式(公司提供技术,群众就可以得到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返租倒包、入股保底8%,公司利润分红10%五重收入)发展生姜、葱、大蒜等调料基地。预计每人每年增收8000元以上。

帮扶过程中,我发现城市人追崇的土鸡蛋、有机蔬菜等土货,在农村特别偏远地区却销路不畅,只能自产自销。搭建一条把农村生态环保的“土货宝贝”与城市中高端消费者联结起来的“直通车”,成为了我参与脱贫攻坚的另一个工作重心。2016年11月,我与重庆秒银科技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发土货一号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扶贫模式,把贫困村的土鸡蛋、山货等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实现贫困村绿色农产品供给侧与城市消费需求侧的有效对接。目前,已与渠县汇东乡、万源市铁矿乡等50个乡镇100个村签订协议,覆盖贫困群众2000余户,乡亲们足不出户就能卖出比市场价高两三成的农产品。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是我的不懈追求;感恩于民、回报于民,是我的价值取向。截止2016年年底,公司结对帮扶贫困村1个、学校一所,发动员工帮扶贫困村174户374名,累计捐款捐物超过500万元,带动其他企业捐款超过1000万元,交出了一份委员履职的合格答卷。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一定一以贯之履职尽责,公司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实现自身做大做强做优,真正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