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在脱贫攻坚中体现政协委员价值与担当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8950

 

在脱贫攻坚中体现政协委员价值与担当

  市政协委员、四川省博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罗静

现就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所做工作向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也与各位委员们作一交流探讨。

一、扶贫先扶智,阻隔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智,是我作为政协委员最深的感触。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我始终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头等大事,通过设立助学基金、定期走访慰问、直接赞助等方式,力所能及地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资助一人、脱贫一家的目的。一是成立“黄丝带”扶贫助学基金。通过带头捐款、善款募集等方式筹集资金30万元,搭建帮助贫困学子圆梦的助学平台。严格把好审核关口,亲身参与助学金发放的入户调研、对象确定,确保真正有需要的贫困学子第一时间得到帮助。“黄丝带”成立至今,已资助贫困学生220余人,资助金额200万元以上。第一届接受资助的学生有的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二是结对帮扶当地贫困学子。与企业所在地中心校结成帮扶对子,定期组织师资力量开展帮扶支教、送教下乡等活动。在“六一”等节日看望慰问贫困孩子,为他们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和慰问金。利用暑假组织贫困家庭孩子进行励志夏令营,带他们游玩碧瑶庄园、土溪汉阙、贵福红色纪念园等。我个人资助贫困大学生周越、李龙归、万凤玲大学期间生活费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并从心灵上鼓励他们,给予鼓励和抚慰。三是实施教育扶持行动。公司拿出10万资金,一方面对国民教育学生设立激励基金,对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对贫困家庭学生给予固定的现金资助;另一方面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职业定单培养,实行现金补助,毕业后进入公司就业,减少因学致贫返贫现象。

二、发展订单农业,确保稳定增收渠道

政协委员是职务,是荣誉,更是责任,是我作为政协委员最深的理解。一直以来,博舜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依托企业自身发展,带动弱势群体共同富裕,竭力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我们依托碧瑶酒业,通过“公司+订单+农户”的方式,尊重万寿当地地理条件和农民种植习惯,与全乡800余户农户签订红粮种植协议,发展糯性小高粱的连片种植。农户按照要求有机种植,公司无偿提供生产资料,按每斤高于同期市场价0.2-0.5元的价格予以收购。2016年,收购了红粮200余万斤,按平均高于市场价0.2元计,仅此一项就可给种植户带去40余万元额外收入。同时,鼓励贫困妇女开办家庭农场,进行蔬菜、大蒜、生姜、香葱、香菜等有机种植,都以略高于市场予以保障性全部收购。

三、提供就业岗位,搭建劳动致富平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我参与扶贫的一贯做法。一直以来,博舜始终注重“造血式”扶贫,利用碧瑶庄园服务项目多、岗位丰富的特点,充分吸纳当地农民进入公司就业。一是常年吸纳了附近年龄较大的贫困家庭200余人从事土地平整、园林花草种植、养护等零时性工作,全年人均劳务收入5000元以上。二是在公司餐饮、住宿、茶坊、保洁等工作上为具有一定文化、年龄不大的当地村民提供固定岗位,人均年收入在2.5万至3.5万之间。三是依托碧瑶打造的宜人环境和影响力,鼓励年龄较轻的贫困村民开办农家乐、售卖土特产品、旅游产品等自主创业,增加收入。

四、创新妇联职能,助力贫困妇女居家就业

充分发挥公司妇联职能,抓住农旅结合特点,创新开展妇女居家就业计划。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部分家庭女性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特点,实行公司妇联主席、执委、女职工定向帮扶女性贫困户的“1+3+5”的“135工程”,即公司1个妇联执委联系3名女职工,每名女职工联系5户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为这些行动不便、文化不高的贫困户提供鸡鸭猪牛羊种苗,把碧瑶大酒店餐饮的厨余食材、泔水送给他们进行家庭养殖,再以高于市场价全部回收。让这些贫困妇女居家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实现了增收。2016年灵感村已实现脱贫42户151人,其中女性62人。此外,对公司内部尤其是贫困职工家庭突发意外、因灾、因病等情况,及时予以慰问和资金帮扶。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