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发挥自身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9085

 

发挥自身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万源市政协委员、万源市硒农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赐芳

我是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十分乐意参加政协开展的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活动。在活动中,我结合个人及企业的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做了一些让贫困村贫困户高兴的事

结对帮扶见真情

为了将“双帮”工作落到实处,我依托公司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优势,主动与万源市铁矿乡铁矿坝、双坝两个贫困村有效对结帮扶。经调研,两个贫困村总户数1428户、5162人,贫困户341户878人,贫困程度深,是典型的贫困村。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条件,在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把猕猴桃产业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确定了“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形成公司、村集体和农户利益紧密联接机制,公司流转土地新建标准化猕猴桃产业基地850亩,提供32人常年务工,180人季节性务工岗位,农民务工收入年达到90万元以上,同时将该园区猕猴桃生产年利润的5%作为村集体收入,解决了空壳村的历史,为铁矿坝村2017年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还主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铁矿坝村贫困户向国兴是我的帮扶户,为了让他早日脱贫,我将他安排在铁矿坝村猕猴桃基地常年务工,年务工收入达到3万多元,还帮助栽植3.2亩猕猴桃。青花镇村民王成峻也是我的帮扶户,他有劳动能力,于是我鼓励他发展猕猴桃产业发家致富,但缺乏发展资金,随后我为他送去5000株猕猴桃苗,并免费提供栽培技术支持。现在他家种植的猕猴桃初见效益,每年的毛收入超过二十万元,家里也盖上了小楼房,彻底摘到了贫困户的帽子,一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产业扶贫见实效

为了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产业发展是基础。为此,我们公司在万源市的部分贫困乡村积极发展猕猴桃产业,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苗、农药和栽培技术,实行订单农业,与农民签订产品回收合同。截止到2016年底,公司累计投资3000万元,先后在万源市虹桥乡、青花镇、铁矿乡等12个乡镇67个村,其中贫困村32个种植富硒红心猕猴桃,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流转土地5000余亩,新建标准化生态富硒优质猕猴桃产业基地4个,年产猕猴桃80万公斤,实现销售产值1280万元。带动基地周边农民种植猕猴桃1500亩。基地日常生产管理解决120个劳动力常年务工,1550人季节性务工,农民务工收入年达到450万元,带动农户2860户10500人脱贫致富,其中,精准贫困户495户1680人。如今,猕猴桃产业已成为万源农业特色产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公司发展到哪里,致富门路就带到哪里,为脱贫奔康和发展当地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建平台助脱贫

2016年5月,我牵头成立了万源市创业妇女互助会,目前,已发展会员200余个。自己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开展脱贫奔康工作。一是动员涉农企业,依托专业合作社,向贫困户传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经验,组织回收农产品,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二是动员会员企业,用工主动招收贫困户,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如:仅华星服装厂一家企业就吸纳农村贫困妇女200余人常年就业。三是深入部分乡镇的精准贫困户,开展慰问帮扶工作,2016年12月下旬,我组织互助会会员分批到贫困户家中,开展送温暖活动,送出现金及物资折币共8万多元。

 近年来,我在发展万源特色产业、稳定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作了一些事情,也获得了很高荣誉,先后被达州市评为“十大创业型杰出女性”、“达州市最美创业女性”,被达州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16年又当选为达州市人大代表、万源政协常委。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