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致富不忘众乡亲   脱贫奔康路同行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8909

 

致富不忘众乡亲   奔康路同行

宣汉县政协委员四川省龙森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昌林

    2003年,我回到家乡,看到村里许多群众举家外出务工,闲置土地很多,便萌生了回乡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的想法。于是,我承包本村闲置多年的村办药场300余亩,开始种植野生天麻、重楼、厚朴、云木香、党参、大黄等中药材。经过多年摸索,尝尽了不少的酸甜苦辣,我的中药材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

    2011年我成立了四川省龙森中药材有限公司目前企业注册资金达到3200万元净资6000万元人民币,办公面积1500平方米,有高级农艺师、中药师、种检员证书的36人,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人员123人,员工300余人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林下示范基地四川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理事”“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生态旅游商品铜奖称号,我本人也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宣汉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心系民生  尽力改善交通条件

    龙泉土家族乡小坪村和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一直以山高路险、交通不便著称,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有的老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点实力后,我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打通龙泉土家族乡小坪村至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棚子基地的12.8公里盘山公路。道路的修建,得到了两村村民的极力拥护,纷纷自愿前来出工出力。规划道路占用村民的土地,村民也心甘情愿不要一点补偿。道路建成后,不但带动了两个乡两个村600多户村民种植中药材,直接增加600多户村民的收入,还为两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奠定了良好基础。

心怀感恩  致富不忘众乡亲

    当地老百姓在看到我种植中药材发家致富后,都纷纷效仿。他们缺信息、缺技术、缺管理,在产销中吃了不少哑巴亏。带领群众一起致富是我的最大愿望,实现企业与社会双赢是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为此,我一是主动上门,毫无保留地向广大种植户传授种植管理技术,亲自帮助农户选购种子、种苗,亲自到田里指导药农平整土地、施肥下种。至于来人或来电话咨询,我除了尽量给予详细的解答外,还亲自到地里指导。二是将自己的中药材基地作为示范点对外开放,让群众到自己的基地实地参观,并组织技术人员对群众现场指导。三是积极主动与县级相关部门联系,利用一些会议组织广大药农参加中药材种植培训。四是对于那些想发展又苦于缺乏资金的农户,垫资鼓励他们发展。

    除此之外,积极参加留守儿童结亲金秋助学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先后拿出20多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和留守儿童;先后为贫困村的五保户、残疾人捐赠20余万元生活用品及生产物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脱贫攻坚  贡献力量正当时

    2016年,正值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公司也不甘人后,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三位一体产销联动的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先后宣汉县红峰乡、观山乡、双河镇等13个乡镇20个村发展新品种药材1.1万亩,实现鲜货产量6千吨,产值8000万元,带领近8000户药农年收入达到5千元以上。

    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2017年,公司在东乡镇、观山乡、三墩乡、马渡乡、南坝镇、石铁乡、黄金镇、东林乡、清溪镇等乡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36个村6050户群众发展中药材,其中草本药材10840亩,木本药材48960,预计年底可实现鲜货产量9000吨,产值1亿余元,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为使贫困户脱贫后稳得住公司始终坚持开发式、造血式的扶贫模式,将公司发展与贫困户脱贫挂钩。一是实行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动员了56户贫困户将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5万元)委托公司发展中药材产业,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3000-5000元分红,公司对贫困户负赢不负亏;二是公司有计划地吸纳贫困家庭1名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就业,每年工作2个月(每月工作26天),每天工资100计算每户贫困家庭每年工资性收入可达5200元。在不影响贫困户从事其他生产的情况下,贫困户年均可增收8000以上,每个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800-3400,可顺利实现脱贫目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