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通川区政协多措并举齐攻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8961

 

通川区政协多措并举齐攻坚

近年来,通川区政协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和“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为载体,以“示范引领、多方联动”为抓手,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精耕细作,为如期实现2017年省定贫困县“摘帽”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领导示范“引”,确保脱贫攻坚“方向准”

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坚持每周定期研究脱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做到方向明、思路清、措施精准有效。

一是健全机构。及时调整成立了以区政协主席会班子成员为正、副组长,各委室负责人、委员活动小组组长为成员的“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协农业委,统筹协调市政协委员通川小组和区政协各委员活动小组活动开展。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制定下发了《通川区政协关于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实施意见》和《通川区政协关于开展“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的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党组会、主席会和工作推进会专题谋划、推动落实,并明确一名副主席、副秘书长牵头主抓。

二是带头示范。区政协主席会成员定点帮扶贫困村8个、结对帮扶贫困户12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区主席会班子成员先后80余次带领部分企业界委员、机关干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家中,研究发展思路、协调项目资金、走访慰问群众,送政策,送文化,送医疗,送温暖,走访贫困村达15个,贫困户610户,协调项目24个,项目资金达1170.9万元,受益群众达8400多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宣传发动。通过召开动员会和走访界别委员等方式,利用达州电视台《通川播报》、政协委员QQ群、微信群、图片展板等多渠道,层层宣传、层层动员,发动新老政协委员积极进村入户,察实情、听民声,办实事、建诤言,全方位多层面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同时,将先进典型作为脱贫攻坚宣讲的鲜活教材和重要内容,以此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截止目前,已挖掘和培育出屈默、李劲、王亚平、冉茂平等8名先进典型。

二、发挥优势重点“推”,确保脱贫攻坚“帮得实”

围绕脱贫攻坚主题,采取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将全年制定的课题调研细化为多个子课题,明确一名副主席和相关专委会组成调研组分别开展视察调研,分门别类、分兵突围,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开展找病根、理脉络、献良策。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界委员深入贫困村考察项目、流转土地,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人人都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已成为通川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新常态。

一是破解难题重点“议”。我们始终牢记政协人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和使命,主动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年协商议政的重点;把农村道路提升、土地流转等作为重点调研的课题;把易地扶贫搬迁、小农水建设等作为专项视察的议题,积极为脱贫攻坚解难题。今年以来,我们先后20余次深入乡镇围绕村级阵地建设、农旅融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课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形成专题报告1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特别是“关于破解农业产业发展同质化问题的建议”、“规范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等专题协商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针对“四好村”创建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关于脱贫攻坚“四好”村建设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建议”》,区委以《工作交流》印发全区各部门学习借鉴。

二是聚焦重点竭力“呼”。组织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邀请贫困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列席会议,与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协商沟通,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真实声音和想法,归纳整理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60余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10多条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其中,“关于统筹兼顾非贫困村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治理农村私自乱搬乱建墓地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三是紧盯热点持续“推”。通过督办提案强化监督,把“壮大产业发展、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使用”等相关提案列为重点提案,以主席会成员牵头挂包进行推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等工作,持续关注,经常过问,跟踪回访,加强监督,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整合资源强力“攻”,确保脱贫攻坚“见真功”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既注重发挥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的作用,又注重发挥党派、界别小组和在外乡友的积极作用。

一是有效整合机关力量。区政协机关定点帮扶金石镇燎原村,选派1名年轻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抽派3名同志组成驻村工作组指导村、支“两委”脱贫攻坚工作,机关24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25户,先后争取项目5个,捐款8.66万元,协调各类项目资金近43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50余件,受益群众达819人,为全区脱贫攻坚贡献了政协力量。

二是切实发挥通川在外乡友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支乡联谊会各成员机构参与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在京人士支乡联谊会成功引进55亿元的双鱼湖巴国水乡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为家乡脱贫奔康贡献积极力量。今年全会期间,专门组织召开了支乡联谊会招商引资及特色产品推介会,区级各相关部门和有关重点项目负责人、支乡联谊会各成员机构的政协委员和企业界政协委员50余人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推介产品,对接项目,寻求合作,实现共赢。截止目前,通过5个支联会牵线搭桥,促成9家委员企业特色产品走出达州,畅销全国。

         三是充分聚合党派和界别活动小组的整体力量。民盟区总支、民建区总支分别与梓桐镇中心校、磐石镇第二中心校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盟校合作”和“建校合作”协议,民革区总支选派骨干教师到北山村小学支教,区农工党总支带领医卫界委员深入贫困村组巡回义诊义检送医送药,区工商联组织会员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促成16家企业分别与16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以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形式,解决了3500人本土就业,为贫困村捐款捐物价值130余万元。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