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宣汉县政协精准发力推进“双帮”工作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9597

 

宣汉县政协精准发力推进“双帮”工作

自去年底市政协开展“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以来,宣汉县政协立足实际,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双帮”工作开局良好,有序推进。

一、瞄准认知盲点,精准进行思想疏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针对委员和干部中存在的认识盲点,县政协因势利导,采取不同措施,使“双帮”活动入脑入心,见人见事。一是以会议宣传精神;先后召开了3次主席会、1次常委会、2次专题会,组织住宣市政协委员开展小组活动2次,号召全体委员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度来看待“双帮”工作,明确提出“双帮”工作是县政协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第一载体,委员责无旁贷。二是以典型树立标杆;编印了《梦想在希望的田野绽放——宣汉县返乡人员创业纪实》,收集有代表性的人员51人、其中委员6人的先进事迹,在常委会上邀请身边的委员2人进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讲,在委员中引起极大反响。三是以行动率先垂范。县政协5名领导挂包联系贫困村共32个,人均在6个以上,联系贫困户18户,先后深入贫困村调研督导30人次,协助解决问题12件次。

二、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安排“双帮”力量

为合理安排“双帮”力量,发挥他们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县政协进行了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一是精心筛选委员企业。我县经济实业类界别委员共109人,宣市政协企业委员7人,涉及金融、农业、餐饮、旅游、服务等方面。为确保脱贫效果,我们依照“企业状况良好、与农村产业发展相关、委员热心公益事业”等条件进行了筛选,共确定委员企业35家,在征求本人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帮扶贫困村25个。目前在帮扶村发展产业项目10个。二是精心制定帮扶措施。为确实让委员帮扶活动落到实处,今年初,县政协制发了《关于印发“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根据文件要求,委员们依托不同载体,走村串户,嘘寒问暖,了解实情,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委员桂逢文,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张义超、庞仁伟身患慢性病,积极联系治疗,并全免费用。委员魏兴华,联系解决贫困户吴廷兵大学毕业的儿子就业,并协助进行易地搬迁工作,去年底已搬进新居。住宣市政协委员小组到贫困村开展政策咨询服务80人次,提供农业技术指导6次,送去慰问金2000元,为164户建卡贫困户送去价值7.8万元的鸡苗4920只,葛根种苗15000株;据统计,今年以来,委员走访慰问贫困户381人次,协调资金179万元,制定帮扶措施500余条,协调组织开展技能培训550人次。三是精心组织严格考核。今年3月,县政协成立了委员联络委,配备了工作人员,明确专人负责“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协调服务、信息收集等工作,将“双帮”工作作为今年委员和委员小组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着眼长远发展,精准实施帮扶项目

“双帮”活动中,宣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县政协机关根据自身特点,各显神通,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集思广益,找出症结,挖断“穷根”,脱贫奔康。一是致力改善人居环境。县政协机关协调项目,改建三个联系村的办公阵地,硬化近20公里道路,解决900余人的饮水困难。委员王策,首创“农村按揭房”,被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现已建成34栋山村小别墅,78户入住。委员何伯露,协调资金1.4万元,改造大洞村学校操场和食堂。委员毛显淼,出资50万元捐建三墩土家族乡爱心幼儿园,使该乡5个村的儿童实现了就近入学。二是致力搭建致富载体。县政协机关指导大洞村、老坝村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120余户,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中药材500亩、核桃200亩。委员向阳,牵头成立有800户群众参与的瑞峰专合社,流转森林近万亩,发展乡村旅游,使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目前每天接待游客约200人。委员汪真伟,成立永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500万元,与周边400户村民签订牧草种植和玉米收购协议,并寄养农户300头母牛,规模养殖蜀宣花牛,预计农户年均增收在6000元以上。三是致力发展特色产业。宣市政协委员潘晓华,投入8000余万元建设新琦云制药厂,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对300余名贫困群众进行技术培训,解决120名群众就业。委员李柏,实行包种苗、包培训、包回收的模式,在全县28个贫困村发展葛根种植3.8万亩,涉及贫困群众3100余户,预计实现产值6600万元。今年又在白马乡探索葛根套种玉米的种植新模式。委员王波,流转河滩土地30亩,雇佣当地村民30余人,建成半工厂化水体2.8万立方,成为四川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示范基地。目前正进行第二期和第三期规划,培育养殖大户发展特色养殖。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