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正文

开江县政协狠抓“三个到位” 持续推进“双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6日 文章点击数:9398

开江县政协狠抓“三个到位”

 持续推进“双帮” 

    今年以来,开江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关于开展“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力量统筹;着力激发委员担当,狠抓帮扶落实;注重发挥优势作用,狠抓示范引领;建立健全“双帮”工作机制,全面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持续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着力三个强化,力量统筹到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精心谋划部署。成立了由县政协主席任组长,党组(主席会)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了3名能力素质强的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印发了《政协开江县委员会关于开展“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了定期研究汇报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各委(室)“企业帮村、委员帮户”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活动开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委员小组会议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委员认真收看全县脱贫攻坚“5+1”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利用《开江政协》及时刊发县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切实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强化牵头协调,集结帮扶力量。按照县委要求,主席会成员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及时组织所联系乡镇的各帮扶单位和社会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双月”推进会8次,牵头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6场次,推动联系帮扶乡镇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战的春季攻势。

   二、注重三个结合,帮扶落实到位

        一是组团合力帮扶与分散结队帮扶相结合。搭建平台载体,确保全员参与。召开贫困村、委员企业结队帮扶协商座谈会2次,全面掌握委员企业心愿和贫困村所需所盼,全县16家委员企业与10个贫困村成功结成帮扶对子,其中8家企业合力帮扶偏远贫困村3个。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活动11场次,通过开展“三进”活动,234名市、县政协委员共新增结对帮扶贫困户178户、在校贫困学生46名。

        二是定向扶危助困与助推全面攻坚相结合。坚持把助解民生难题作为帮扶之要,委员们重点关注贫困群众子女上学、疾病救治、住房改善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双帮”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入户走访、参加捐赠仪式、“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等方式,直接为帮扶群众送去现金及物资5.46万元,开展义诊和实用技术培训60余场次,向全县教育、医疗扶贫救助基金新增捐资130余万元,其中张红燕委员组织带领重庆乡友捐赠11.7万元,资助在校贫困学生82名,北京乡友涂志亮捐赠100万元设立“奖优师、培优生”专项助学基金,定向奖励资助开江中学等3所学校的师生们。坚持把夯实脱贫基础作为帮扶之本,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联系帮扶的贫困村(户)协调争取了水利设施、公路建设、环境保护、安全饮水等惠民项目18个,涉及资金达560万元,同时帮助有关贫困村发展银杏、猕猴桃、贵妃枣等特色产业3500余亩。

        三是督导问责驱动与正向激励带动相结合。着力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制定了政协委员联系帮扶贫困(村)户工作单项考核办法,建立了“双帮”工作定期检查督导制度。主席会成员集体约谈了8名帮扶工作不及时、不到位的政协委员,并将约谈情况通报委员所在单位;各专委会按照党组(主席会)要求,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工作2次,全面掌握联系的小组委员落实帮扶工作的动态状况。着力构建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借助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双帮”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开江电视台播放《委员风采》栏目5期,四川政协报、达州日报刊发稿件3篇,同时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双帮”活动中的先进个人,其中5名政协委员受到县委表彰,2名政协委员得到提拔重用。

   三、发挥三个作用,示范引领到位

        一是发挥带动作用,争创产业扶贫示范。全县部分委员企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举全力主动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围绕发展生产、实现就业的主攻方向,大力培育脱贫产业示范园,切实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增收保障。委员企业---雪峰现代农业园区借力金融驱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投资2000余万元在长岭镇大河沟村建设标准化脆腕鱼养殖基地500亩、蜜柚种植基地500亩,带动当地及周边近4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乡友委员企业---开商嘉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优势,在普安镇宝塔坝村、筒车铺村倾力打造“荷花世界”、“黄金花海”农旅融合发展升级版,力争形成村企联动促进区域脱贫“开江样本”。

        二是发挥表率作用,争树结队帮扶标兵。“双帮”活动中,委员们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投身扶贫一线,以行动诠释责任、用成效彰显担当,涌现出来了一批先进典型。马亚力、刘淳朴等委员克服种种困难,扎根边远山区,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身先士卒,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贫困村改善基础条件、发展增收产业、塑造文明新风倾力奉献,取得了突出业绩,分别被省委、县委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蒋发有、扈月华等委员在全县民营企业中率先垂范,带领公司员工长期热心公益事业,为老、弱、病残和上学困难的特殊家庭累计捐赠资金物资达100万元,获得了开江县“十佳帮扶企业”、“十大扶贫好人”等荣誉称号。耿川江等委员切实发挥带头作用,主动请缨到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开启脱贫攻坚新攻势等等。

        三是发挥牵头作用,争当整村脱贫先锋。坚持把县政协机关牵头帮扶宝石镇程家沟作为“双帮”活动的重要着力方向,协同配合省经信委的优势帮扶力量,以落实“五大抓手”为统揽,计划将在今年7月全面完成该村基础设施及其他重要脱贫工作任务,通过整合各类帮扶资金,培育壮大程家沟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帮助公司协调解决该村光伏发电站项目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着力构建“农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力争创建省级脱贫示范村,在全县贫困村脱贫摘帽工作中树立新的典范。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