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切实化解我市城区中小学 “超大班额”现状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5月12日 文章点击数:17250

 

   关于切实化解我市城区中小学 “超大班额”现状的建议

 

提案者:民盟达州市委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按国家和省对班额的相关规定的标准(小学45/班、中学50/班、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56/班以内),中小学班额正常应控制在45人以内为宜。4555人为大班额,才符合教育规律。

    我市目前“超大班额”的现状:

随着人们思想意识的变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乡镇居住的居民,纷纷将住所迁居城区,致城市扩容,人口急剧增长,再加上教育发展投入的相对滞后,建住宅很少建学校,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在最近几年城区学校一直存在“超大班额”现象,有的班级甚至达到100多人。

    “超大班额”的主要危害有:

    一、安全方面

    1、由于学校建筑物设计是按标准人数设计,荷载增加,必定会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并带来安全隐患;

    2、教室里学生人数多,教室空间变小,使得教室里空气浑浊。六七十乃至更多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空气流通严重不畅,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万一有人得了流行病,极易引起交叉感染;

    3、学生天真活泼,爱动是他们的天性,人多地窄,极易跌倒碰撞摔伤。

    二、学习方面

大班额教学严重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同时也给新课程改革带来的问题不容忽视。新课程倡导探究学习、合作交流、实验操作,然而由于学生人数过多,严重影响新课程目标的落实。教学质量无法保证。教师负担加重,教学任务不堪重负,作业批改量大,批改质量降低。”

    三、其他方面

    1、大班额,苦了教师。班额过大,老师精力有限,班级管理,教学活动诸多方面,很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除了老师累,最受害的还是学生,因材施教更是很难做到。

    2、大班额,害了学生。大班额使学生身心成长受到一定影响。现在独生子女多,留守儿童多,家庭教育基本处于盲区。大班额直接带来学校学生数量膨胀,导致校园狭窄,学生不能得到较好的照顾、锻炼,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学生近视几率增加。

对减少“大班额和超大班额”的建议

    一是政府在思想上更加重视教育,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既从软件方面关心重视教育,也从硬件上支持重视教育,加大教育投入,树立办好教育是比发展经济更大的、更超前的政绩观。

    二是要保证对教育的经费、教育硬件设施的投入,配备足够的师资,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

    三是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控制各重点中小学的班级数量和班级人数,杜绝“超级大班”。

    四是市教育局要加强检查,对发现存在“超级大班”的学校给要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