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返乡农民工培训,提高技能和再就业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5月12日 文章点击数:11485

 

   关于返乡农民工培训,提高技能和再就业的建议

 

提案者:郭海霞等

承办单位:市委农办

一、严峻的就业形势和经济形势

    根据达州市电视台的报道,我市外出务工人员2008年共挣回100多亿。2009年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能挣回多少?会有多少人失业?会有多少家庭经济拮据?社会治安情况会如何?许多现实的问题使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任务紧迫,而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是就业,只有充分就业,社会才会和谐。

    二、培训内容

    目前我市的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建筑业、轻工业和餐饮业,从事的工种主要有:建筑工和装饰工(灰工、木工、砖工、电焊工、水道工、钢筋工、漆工、搬运工和普工等)、机械工(车工、钳工、刨工和修理工等)、餐厅服务员和厨师、剪裁工和缝纫工等。

    我们认为培训工作应分行业,行业之下应分工种,在考虑到传统行业工种培训的同时,应开辟新行业工种的培训,并且,培训工作应具有前瞻性,充分考虑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现提出一些我市力所能及的培训参考内容:

    1、组织培训建筑工和装饰工,每位参与培训的人员应掌握两门以上的技术。其理由是:我国现在的城镇化率不足40%,而提高城镇化率是大方向,尽管目前基建业中的房屋建设处于调整之中,但估计未来20年内建筑工和装饰工仍然是我国最大的工种之一,并且国家已启动大规模的基建项目。

    2、组织培训服务员,包括餐厅服务员,酒店服务员,茶楼服务员,咖啡厅服务员,酒吧服务员,娱乐场所服务员,洗脚工,洗头工,按摩工等。其理由是:内需的重点在消费,普通消费的重点在普通公民的吃、喝、玩、乐这一块。

    3、组织培训护工。护工是个广义词,包括医院护工,家庭保姆,陪读员,陪聊员,陪玩员等工种。理由是: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是普遍的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护工是关键,也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社会才会和谐并向前发展。

    4、组织培训汽车修理工和保洁工。我国经济一定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我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相应地就需要大量的汽车修理工和保洁工。

    5、组织培训健身教练和娱乐教练。工农业越发达,工农业就业岗位就越少,这是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证明了的事实。我国人口实在太多了,再加之老龄化的到来,我们会发现有太多的人有太多的空闲时间,而这就为各类健身和娱乐活动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人的社会属性也决定了大家愿意参与各类有益的活动。

    三、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资金来源。我们希望有关的就业指导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并把筹集到的资金真正用到农民工的培训上。其次是培训场所。虽然我市有一些培训学校和机构,但大多数培训需要实地操作,建议充分利用我市现有的企业资源。例如,汽车修理工和保洁工的培训就可利用华川汽车厂和一些汽车修理厂的场地和技术。第三是培训教师。建议利用四川文理学院、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学校和职高等的教师资源,并聘请一些相关工种的高级技师和工程师指导。第四是培训证书。所有参与培训的人员应达到相关部门或行业的技术要求,并由相关部门或行业颁发技术等级证书。第五是就业。有些工种的人员一经培训,很快就能找到工作,而有些工种的人员在培训后就业仍有困难,因为有些行业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对于一时找不到工作的人员,要鼓励他们储备技能,要支持他们在符合经济发展大趋势的行业里自主创业。当然,无论如何总有部分人员一时就不了业,他们是最需要政府和社会帮助的人,我们应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农村发展,也许他们会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来,并且农村也需要发展。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