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7月21日 文章点击数:24439

 

关于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的建议

 

达川区政协反映:

互联网+思维下,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发布资讯、宣传工作、沟通民意,极大地方便了工作和生活。但从微信公众号运行情况来看,还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重建轻管现象严重。很多单位没专业管理人员,平时发布信息、管理维护基本是兼职人员,本身事情较多影响,导致在管理上分身乏术。有的单位事情较少、开展工作单一,可发布资讯较少,时间更新,成为“僵尸公号”。二是发布信息良莠不齐。由于缺乏高水平文字撰写、图片拍摄及编辑处理能力,推发资讯简单;一些企事业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销商品、发布不良信息,真假难辩有的公众号长期刊用别人发布信息,存在着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三是微信公众号推广使用单一。很多微信公众号管理人员未能熟练掌握管理公众号相关技巧,仅仅停留在将有关信息发布上去,对连续发布、查看评论、分析阅读转发数据等功能大多未被使用在推广上,大多数仅限于通过本单位职工推广,主动推广、采取有效措施推广的少,导致不少公众号关注人数太少。四是日常监督管理考核滞后。县级以上辖区内微信公众号、运行情况缺乏全面系统核查统计,很多单位内部也没建立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有关职能部门没有或者很少开展微信公众号日常检查,区域内缺乏统一的监督管理和考核。

为发挥好微信公众号作用,将其打造为信息发布、舆情收集、干群互动、参谋辅政、沟通民心的新平台。建议:

强化日常管理维护。开通微信公众号单位要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对信息采集、审核、发布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具体人员负责搜集、整理、编辑上传、发布工作,并对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可靠性、时效性、适用性、合理性负责。

强化从业人员培训。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微信公众号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和思想素质,使发布的信息既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又要做到内容简洁、文字表达清晰,语言生动风趣,图文并茂。

强化公众号的宣传推广。要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可采用公众号相互推广、扫码有礼推广、通过同事、朋友、亲戚之间互相推广等多种方式推广,使公众号关注的人数有一定的数量对于关注数量较少的,或者运行效果不佳的,可采用停止、整合等多种方式,提高其关注度。

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县级以上政府要针对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对区域内微信公众号数量及运行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并作好登记备案同级宣传部门要加强微信公众号的统一管理,让公众号运营有协调、有监管、有考核对运行较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运行较差或者违规违纪的,要严格按照《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在信息产业发展、互联网安全管理、新闻信息发布、网络广告发布管理等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给予处理,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微信平台上传播谣言、色情、暴力、诈骗信息广告等行为,全面整顿、优化微信平台的生态环境。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