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正文

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效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12月30日 文章点击数:25916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317件,立案277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市政协精心遴选了15件重点提案(占立案数的5%)。其中,6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办理;9件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部分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为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10月20日,市政协四届六次常委会听取了各重点提案主办单位办理情况的通报,并进行了满意度民主测评,现场公布了测评结果。据统计,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在97%以上。

聚焦脱贫攻坚

达州是革命老区,也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市政协提案委、农业委联合市级民主党派提出了《关于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提案许多建议得到落实。针对激发贫困户主体活力的建议,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公众媒体平台和组织召开产业扶贫现场会,大力宣传产业扶贫政策和产业扶贫方面的好方法好经验好案例,打造农业产业扶贫样板20余个,提高贫困群众对发展产业脱贫奔康的思想认识;针对科学制定农业产业扶贫规划的建议,在全市产业扶贫总体规划和粮食、油料、生猪、茶叶、果蔬、中药材等产业单项规划中得到吸纳;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见到成效,全市共培育农民合作社3543家(其中国家示范农民合作社19家、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90家),家庭农场141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7家);针对用好扶持政策的建议,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达州市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委员们还从不同角度就脱贫攻坚提出了真知灼见。《关于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建议》《关于推进电商扶贫的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积极采纳,为推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推经济发展

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民建达州市委在《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中,就资金、政策、人才、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2017年,市经信委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5次,帮助53户企业融资49亿元; (紧转第十六版)(紧接第一版)编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汇编》2000册免费发放;制定了中小微企业人才培训计划;印发了《2017年减负工作要点》;全市"1+7"园区建成区面积45平方公里,拥有标准化厂房70万平方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入驻服务机构17家,平台服务能力不断加强。旅游业是拉动经济增长、带动转型升级、实现创业创新的“强劲引擎”。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提案,在《达州市旅游业三年攻坚发展方案(2017-2019年)》《达州市旅游业攻坚发展2017年实施方案》中得到吸纳。市委、市政府调整了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提出了“川东门户o水墨达州”旅游形象定位和“听巴山夜雨 游水墨达州”旅游宣传口号,加快建设重点景区。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委员们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加强特色小镇建设》的提案,呼吁特色小镇建设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目前,通过创建,宣汉县南坝镇已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同时,加大省、市级特色镇试点培育工作。

情系民生事业

委员们十分关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事业。

2017年10月17日,市政协主席康莲英带领部分委员,就《关于加快发展达州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的重点提案进行视察督办。康莲英充分肯定了高等职业教育为全市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她要求,要确保申办的两所职业院校项目尽快落地,持续跟踪申报进度;要持续推进内涵外延建设,锁定优质高质院校的建校目标;要同心协力营造发展氛围,严格执行职业技术资格就业准入制度,积极支持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她希望,委员们要通过多种方式,围绕职业教育问题精研细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有价值、更具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务实之策,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据达州市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达州65岁以上人口已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0.9%,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与之相应,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也随之凸显。医养结合作为一种集“养医护”为一体的养老模式,可发挥医养双方的特长。委员们提出《推进医养结合 保障老人健康》的提案,得到认真办理。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卫计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在通川区启动了“医养结合示范区”打造工作。《关于建设公交运行智能管理系统》《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促进作用。

维护社会稳定

农民工作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建立完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机制》的提案中,委员们建议,加强法制宣传,切实提高农民工维护自我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农民工劳动管理,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组织建设,提高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能力;畅通农民工工资纠纷司法程序“绿色通道”;建立政府职能部门投诉查处机制等。结合提案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同时,建立了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和维护职工权益部门联动机制。近年来,全市摩托车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无牌、无证车辆和交通违法行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加大摩托车整治力度的建议》的提案。2017年4-6月,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查获各类摩托车违法行为50507起,行政拘留77人;查处赛摩交通违法行为20余起,收缴赛摩11辆,行政拘留7人。交警支队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邮政快递运输车辆外观标识实行便捷通行的通知》。

力促生态文明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委员们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达州踊跃建言。《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被纳入重点提案之一。目前,我市正积极编制《达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以及“1+5”城市规划区重要山体和重点部位绿化规划,坚持“林山相依、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城相融”的创建思路,以开展植树造林,推进扩绿增绿,提升绿化水平、绿化档次和恢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统筹实施“五大绿化工程”,全力把达州建成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国家森林城市。为进一步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在中心广场举办了以“建设生态文明,共享绿水青山”为主题的广场文艺汇演活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是开展环境污染整治的重要手段。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建议》也被列入重点提案之一。目前,市政府已研究出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方案,对全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建设,实行第三方治理。达州市主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佳境垃圾焚烧发电、经开区及渠县、大竹、开江、万源县城污水处理、宣汉县城垃圾填埋等多个治污项目均采用第三方治理方式运营。

建言献策聚众智,殚精竭虑谋发展。凝聚着委员们心血和智慧的一件件提案、一条条建议,在办理中开花结果。重点提案正是这些提案内容及办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实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民主测评并现场公布结果,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将督促我们进一步办好提案,让委员们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一位重点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如是说。

□孙林东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