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全体会议 >>达州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正文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出炉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01月29日 文章点击数:15831

 

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出炉

近年来,市各地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屋改造、灾后重建等为载体,加快推进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当前达州市农村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昨日,记者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组获悉,由市政协提案委、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达州市委联名提交的《关于以新村建设引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严洪波透露,今年,市政协将加大对该提案的督办力度,力争在促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新的作为。

走访调查:

发现不少突出问题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为:农村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没有形成统一有序的收集处理系统,大部分生活垃圾和污水随处倾倒,严重污染了耕地、空气、水源,进而影响农作物生长环境,影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一些地方环保工作重城镇轻农村,农村生态环保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受利益因素驱使,甚至把环保不达标、污染严重的工业项目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尤其是城市近郊的农村,加剧了农村环境的恶化;很大一部分农村群众环保意识缺失,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农产品产量,不惜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农资废弃物随地丢弃,造成土地、水源质量下降,破坏了生态平衡。养殖业中的动物粪便随意排放,农作物桔杆随意焚烧,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各类新村、聚居点建设过程中的建筑垃圾、弃土弃渣等处理不当,对生态环境造成新的损害。

为此,有效遏制和逐步解决农村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三点建议:

 A.树立正确理念

城市和乡村共存于一个生态系统之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生态文明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涉及城市和乡村。农村环境保护与城市环境保护同等重要,二者不可偏废。

因此,应将城市与农村的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规划布局,杜绝城市污染、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特别是要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新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同规划、同建设、同验收,真正把各类新村(聚居点)建成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工程、引领工程。

在新村建设中,要倡导“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乡村保留田园风光的自然之美、民风淳朴之美,使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成为城市市民的美丽乡愁。

B.健全治理机制

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建立全域覆盖的农村清扫保洁、垃圾集运、处理利用等制度,逐步实现村庄垃圾分类收集、封闭运输、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清除农村卫生死角。开展以村庄绿化、河道净化、卫生洁化为主题的“三化”活动。健全化肥农药包装物、农膜回收贮运加工、医疗废物定点收集网络。

注重对农业生产的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探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尽快制定和落实相关技术标准和规程,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农膜减量化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鼓励使用可降解农膜,完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制度等。

C.加大执法力度

坚持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结合实际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四好村”创建为载体,大力开展改厨房、改厕所、改地面、改电路和环境治理建设行动,做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垃圾污水处理规范、乱堆乱放有效治理,从而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设立村级环保监督岗,配备环保监督员,订立环保乡规民约,发动群众自我监督。

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和队伍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重要农产品产地等的环境监测。对各类矿山开采、沙石采集等严格控制。强化对工业企业的监督检查,对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严密监控,对新建企业实行严格的环评审批。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此外,还要大力开展生态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治观念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