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团体 当前位置:首页>>党派团体>>正文

民建达州市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07月02日 文章点击数:11338

 

民建达州市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6月19日,由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带队,民建达州市委一行9人深入达川区五四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陈明星和民建会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户、查阅脱贫攻坚资料的方式多角度开展工作,达川区统战部部长李义忠、达川区扶贫移民局局长廖开忠陪同调研。

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民建会员细致深入的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详细询问致贫原因、增加收入的主要方式以及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的到位情况。在调查问卷时,民建会员主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农户收入以及认可度等方面展开,重点查看住房安全情况、饮水安全情况、用电情况、四季衣服是否够穿、粮食肉类是否够吃、环境卫生是否整洁等,特别是对新建住房、长期外出不在家居住、场镇有住房等情况是否存有佐证资料,为验证转移性收入落实情况和基本医疗保障情况,还专门翻阅农户存折、住院费用发票等。

在随后召开座谈会上,陈明星认真听取了五四镇党委书记王玉健就全镇在脱贫攻坚任务分解、项目启动、资金使用管理、产业发展规划、取得成果效益、存在问题及整改等方面的详细汇报,以及各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就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听完汇报后,陈明星对五四镇在脱贫攻坚中所取得阶段性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指出,五四镇虽然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受限、干群情绪较大、贫困户存在慵懒心理,但是镇、村两级干部和第一书记主动作为,敢抓敢干,勇于担当,为该村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成绩突出。下阶段,镇、村两级干部和第一书记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务必脱贫,脱贫攻坚是实现“四个全面”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二要一切以脱贫标准为出发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严格按照贫困村摘帽“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和“四个好”的标准奋战脱贫攻坚;三要及时查漏补缺,要组织专人进行全面的对标核查,重点在“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影响贫困退出的标准上下功夫;四要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完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书记主任、第一书记、小组长、村民代表等职责分工,健全帮扶帮扶责任人联系贫困户机制五要把产业发展当作关键,着重引进有实力业主,形成规模效益,发展的产业要和村民形成利益链;六要认真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七要加强沟通、加大宣传,对贫困群众加强感恩教育,增强他们的感恩意识和奋进意识,树立新风正气,提高参与度和认可度,镇、村干部对脱贫攻坚政策要吃透弄懂,加大向群众宣传的力度。

座谈会结束后,陈明星一行还专门查阅了五四镇贫困村基本信息,包括自然村基本状况、村民小组情况,农户名单及基本信息,低保户、残疾人、CD级危房改造和未改造名单、易地扶贫搬迁户名单等资料。

李义忠对民建达州市委此次赴达川区五四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加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在基层的进一步落地落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