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委会工作 >>经济委员会>>正文

市政协建言国资国企内生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07月12日 文章点击数:11916

 

市政协建言国资国企

以创新改革为动力,推动内生发展

 

近日,市委书记包惠同志在市政协党组《关于以创新改革为动力  推动国企内生发展的调研报告》上批示:请国资委参阅,近期国企改革专题会上一并研究,市长郭亨孝同志也批示:国资委认真研阅,在国企改革和管理中吸纳有关建议意见。

截止2017年底,我市共有10类26户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元,国有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国企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国资国企工作较好地实现了改革与发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共促进。但是,当前我市国资企业存在着改革不彻底、要素活力不足、盈利能力弱、国资证券化率低、潜在信用风险等问题。对此,市政协组成调研组,在市政协副主席王能秋的带领下,于今年4-5月,围绕“以创新改革为动力 推动国企内生发展”重点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委员们建议:一是深化国资改革。切实解决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问题,让国企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二是建立高效经营机制。包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企业内部管理等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的机制;三是坚持创新引领。树立自我管理理念、推行信息管理,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和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四是强化保障机制。建立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注入优质资产资源政府投资项目分类平衡公用企业成本规制、价格管理、政府补贴机制;五是探索“四资” 联动模式。建立资源转化为资产、资产转化为资本、资本转化为资金再投入的循环机制,实现资源有偿、资产盘活、资本升值、沉淀资金流动,进一步释放活力,增强国企发展后劲。(杨焱)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