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充分发挥债券融资功能的建议

作者:民建达州市委 来源: 发表于:2018年09月18日 文章点击数:7353

关于充分发挥债券融资功能的建议

 

         民建达州市委反映:由于受当前金融市场环境影响,银行借贷等传统融资渠道相对收紧,保险、基金等各类资金投资更加谨慎,导致企业项目资金紧缺,融资难度加大。而以债券市场为融资渠道,可以兼顾效率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健有序发展。发行企业债券是地方企业项目直接融资的有效途径,特别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相比一般企业债券发行的条件更加宽松。为进一步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增强融资效果,建议:

         一、强化业务培训。按照“多元化、分批次、有重点”原则,切实加强债券融资业务培训工作。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性融资培训会,邀请知名金融专家、优质券商机构等,讲解债券融资新政策,提升债券融资新能力,切实增强业务培训的规范性和制度性。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宣传效应,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债券融资的最新政策和市场动态,定期组织金融沙龙为企业与券商、评估、担保等中介机构牵线搭桥,确保信息互通,促进合作交流,切实增强企业对债券融资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强化政策支持。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相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达州实际配套制定鼓励企业发行债券的相关政策,设立债券融资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对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债券融资企业,优先推荐享受国家及地方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切实增强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四、强化项目储备。实行每半年开展一次调查摸底,采取部门推荐、企业申报等方式,筛选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营稳定、业绩优良、市场信誉好的优质项目,并按照企业规模、所属行业、经济效益等类别实行分类管理,切实增强债券发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强化人才支撑。多形式引进债券发行相关服务机构来达设立分支机构,多途径选拔优质金融人才到我市金融机构和平台公司任职,探索推行市、县两级业务部门与金融机构双向交流挂职,不断壮大我市金融人才队伍,切实增强债券发行的服务功能和人才保障。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