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控制农村化肥用量的建议

作者:大竹县政协 来源: 发表于:2018年09月18日 文章点击数:8152

控制农村化肥用量的建议

 

    大竹县政协反映:近年来,随着土、肥、水新技术的推广,农业农村耕地施肥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升,但化肥施用环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依赖习惯性强。人们对化肥依赖性过强,许多农民一味追求产量的最大化和劳动强度最小化,大量施用化肥、农药,加剧了农业土地污染,改变了土地的质量;二是土地质量下降。农业生产过量施肥现象仍然突出,导致土壤板结,耕地地力下降,土地生态遭受破坏;三是经济作物增多。种植结构调整,农用土地流转多,经济作物面积增长多,化肥总用量居高不下;四是有机肥使用率低。因季节、机械、资金和技术的限制,有机肥(秸秆、人畜粪、商品有机肥)使用量较少,或者不愿使用。

建议:

一、大力推进有机肥资源利用。要大力推广沼气发酵、生物堆肥,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运用,促进农业废弃物转化;大型的养鸡场、养猪场等养殖企业要充分利用畜禽粪便生产商品有机肥以及生物有机肥,鼓励农户堆肥、用自家肥;推进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即要切实把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及原料化等多措施利用,达到秸秆禁烧目标;利用冬闲田和桑、茶、果园因地制宜种植青草、绿色植物做肥,引导农民适度提升生产生物肥料。

二、切实改变传统化肥施用方式。要在广大农村、农民群众中积极推广运用新技术,改变传统的施肥模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一系列新技术,重点实施减肥增效行动,特别是要做好减氮、补磷、稳钾等系列工作;减少土壤中养分损失,因地、因苗、因水、因时对肥料进行分期调控,重点统筹氮肥的施用,推广稻麦氮肥技术,保护土壤土质。

三、积极推进提高土地耕地质量。土地要还原生态,质量的提升必须要减控化肥用量,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步伐,不断完善水利配套设施,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改良土壤,达到提高耕地肥力水平,提高耕地地力等级的目标。争取耕地基础地力提高和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有效控制耕地污染、土壤酸化等。

四、建立完善农资农药监测体系。要建立健全农质监测系统,加强农业环境和农产品质量的监测,建立监测站,定期不定期对本质土壤进行监测跟进,建立健全化肥、农药等农业产品的监测体系,科学推荐使用化肥;深入开展农资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滥售农资行为,严控滥用不良农资行为,切实加强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管理,严控生产、销售环节,有效实施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管理监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