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活动>>正文

副主席李梅督办重点提案助力法治扶贫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0月19日 文章点击数:9350

 

副主席李梅督办重点提案助力法治扶贫

 

10月16日,市政协副主席李梅带领部分法律界别委员,赴大竹县石河镇五通村、人和镇栏岭村等地,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就有效发挥贫困村法律顾问作用的提案进行督办。

今年1月,针对我市开展“助力精准脱贫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周忻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了设立专项保障经费、加大考核力度、将法律顾问制度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建议。

达州市司法、财政等部门认真吸纳提案建议,推进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全市两级财政共预算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经费167万元;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专门印发了对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的通知,细化了考核指标,对县(市、区)、乡镇、村和法律顾问开展四个层面的考核;司法部门将法律顾问工作与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相结合,推动建立了12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目前,为828个贫困村、1598个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成为补齐精准脱贫法律短板的重要力量。

委员们在督办中认为,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农民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纠纷调解等服务,为推进依法治村、化解村民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贫困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法治保障。委员们建议,有效发挥基层法律顾问的作用,不仅仅要靠其觉悟、自律和奉献精神,更要建立经费、考核、评优等长效保障机制,让法律顾问制度更加有生命力。(孙林东)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