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0月26日 文章点击数:7847

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的建议

 

        渠县政协、民盟达州市委反映: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体现整体脱贫,重点在农村,难点在残疾人。调研发现,虽然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城乡特别是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残疾人的幸福指数并不高,尤其是生活在极度贫瘠地方的重度残疾人,由于自身劳动力欠缺或完全丧失,加之所处的地区欠发达,很大部分残疾人仍然处在贫困中,他们的生产生活质量以及就业问题迫切期待关注和解决。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就业保障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信息化管理体系,全面准确做好残疾人信息普查、残疾鉴定等工作,推进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残疾人就业管理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行动,引导和鼓励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并在税收等政策上予以优惠。三是着力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精细化水平,推行专业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培训和帮扶力度,确保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得到就业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一是围绕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要求,做好残疾人专项服务,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加强残疾人医疗康复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残疾人康复训练与服务网络。构筑规范化的托养服务平台,对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实施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安养或其他庇护服务。三是健全社会化权益维护机制,努力实现需要法律援助残疾人的应援尽援。同时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大参加社会保险的优惠,为残疾人养老构筑稳定可靠的“安全网”。

三、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一是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将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纳入地方评估考核体系,从政策层面上加大扶残助残力度。二是建立健全残联系统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残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乡镇上下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及时研究和破解问题,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三是合理配置政府、社会、残联资源,加快培育面向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完善助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一批助残志愿服务基地,拓展康复训练、心理慰藉、信息咨询、教育文化等服务项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