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切实加强乡村组织振兴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0月26日 文章点击数:7903

关于切实加强乡村组织振兴的建议

渠县政协反映:组织振兴是带动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和重要抓手。据调研,目前乡村基层组织仍然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带普遍性的问题。一是组织涣散,缺乏凝聚力。部分村党支部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发展思路不清、开拓意识不强,开展工作往往局限于“跟着干”、“推着干”。个别村干部作风简单粗暴,甚至与黑恶势力勾结,在村里称王称霸。二是人才匮乏,缺乏战斗力。农村基层干部普遍年龄老化,知识退化,而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导致村级干部青黄不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带头作用弱化。三是激励不够,缺乏前进力。农村干部待遇偏低,离任后生活保障系数不高,且政治升迁渠道狭窄,导致工作缺乏动力与活力。农村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基层组织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和前进力,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

建议:

   一、切实加强基层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村级软弱涣散组织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力度,深入调研存在的问题,注重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探索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机制,推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同时结合“扫黑除恶”,加强基层组织“灯下黑”整治,严厉打击“村霸”和黑恶势力,严惩乡村基层腐败行为,维护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保障乡村组织工作的正常有序。

   二、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破解人才瓶颈。2018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培育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因此,要高度重视新乡贤文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回引原籍在乡村的离退休干部、知识分子、企业家以及优秀农民工等人才回乡。把“回归乡贤”作为加强村支两委干部配备的重要人才来源,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村务管理,充分利用他们的地缘、人缘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壮大基层组织力量、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实现“借智借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新模式。

三、积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前进动力。要大力提高村干部基本待遇,完善村干部生活困难补助和离任村干部生活保障机制。积极从制度层面上探索村干部晋升机制,着力拓宽“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村干部进入事业单位或公务员队伍的渠道。同时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任期目标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并公布于众,让村民监督、评判。细化考核奖惩办法,联绩计酬,奖优罚劣,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努力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基层组织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