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以“达州号”申请冠名人民海军舰艇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0月26日 文章点击数:13705

“达州号”申请冠名人民海军舰艇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林作平反映: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规定,我国海军舰艇的命名,其大型舰艇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的名称命名且由国务院决定,如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扫雷舰、猎潜舰以县、州命名,由海军司令部决定。目前我国有200多个城市名被冠在三大舰队的各种舰艇上,仅我省以城市命名的有:成都号(506护卫舰)、绵阳号(528护卫舰)、宜宾号(552护卫舰)、南充号(502护卫舰)、西昌号(508护卫舰)、自贡号(558号护卫舰)、康定号(559护卫舰)。同时,与达州市相邻的外省周边地级城市有襄樊号(567护卫舰)、宜昌号(564护卫舰),但一直没有“达州号”军舰,这与一个拥有680万人口,且是川、渝、鄂、陕结合部大城市的地位不相匹配。

以达州号申请冠名人民海军舰艇是有条件的。一是中国人民海军第一任司令员是达州籍开国上将张爱萍,他是中国人民海军的创始人,能在海军舰艇上冠名达州也是对张爱萍老将军的最好纪念。二是达州自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对中国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和捍卫新中国建立后的国家主权,达州儿女付出了巨大牺牲,尤其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中国革命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载入了辉煌的革命史册。

在海军发展史上,舰艇命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随着我国国防建设不断加快,将有更多舰艇不断服役。以达州号申请冠名人民海军舰艇意义重大,它有利于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为海军舰艇是移动的国土,可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同时,也是军地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个很好载体,有利于巩固我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地位。既可鼓励海军建我强大海防,为中国成为海洋大国贡献力量,亦可让军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促进达州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调”发展战略格局中早日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综上所述,建议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军分区)牵头,市“双拥”办(市民政局)具体承办,积极向人民海军申请以“达州号”冠名海军舰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