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深入挖掘 达州红色革命资源丰富红色文化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0月26日 文章点击数:8534

关于深入挖掘

达州红色革命资源丰富红色文化的建议

 

大竹县政协反映:达州市红色革命遗址众多,文史资料保存完整,目前境内共有革命陈列馆、纪念馆5处;革命遗迹500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7处;馆藏革命文物2295件,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通川区宣达战役纪念馆和宣汉县红三十三军纪念馆这一众多红色革命遗址均具有极其珍贵的研究价值和纪念意义,深入挖掘这些红色文化,不仅可以作为党员干部甚至是青年学生很好的红色教育基地,还可以丰富达州市历史文化内涵,提高达州市旅游文化品位。

建议:

一、完善红色文史资料库。以市党史办为基础,打造一支专业的文物保护和文史资料收集队伍,对我市现有红色文史素材、文物遗迹等进行再收集、再整理、再完善,特别要对散落在民间的红色故事进行拾遗,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编辑成册形成系统完整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料,使达州市在红色文化这一领域有充盈的、价值高的、可研究的红色文史资料库。

二、积极挖掘红色文史点。在现有知名的红色革命遗址、陈列馆、纪念馆基础上进一步发现、挖掘红色革命因素,如大竹县杨通乡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渠县苏维埃纪念馆等,这些红色革命基地和遗址,在当地老百姓和干部群众中影响深远,意义非凡,因此对这一部分不知名的红色因素、革命素材打造是非常必要的,对于丰富和完善全市的红色文化内涵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更有利于我们文化的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形成立体完善的红色文化体系。

三、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作用。红色文化遗址、纪念馆、陈烈堂等是为纪念革命烈士、仁人志士在救国图存,前赴后继中留下的一段段可歌可泣感人事迹而设立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就没有现今的小康社会,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明白这些道理,特别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中是最好的正面教育题材,要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不同行业、界别、领域人士前往学习参观,形成人人学习红色文化、党员不忘入党初心,个个争当当代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四、打造独特红色文化品牌。打造好能够代表达州独特红色文化品牌对于提高达州市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切实发挥好“巴山红军学院”在讲、学、培、研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达州自身蕴藏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探索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模式,让四方宾客感受到达州不仅在争当四川省的经济“副中心”,更是川东地区响当当的红色文化圣地,是红色文化大繁荣的一块标志性名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