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脱贫攻坚中增强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0月26日 文章点击数:9117

关于脱贫攻坚中增强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

 

民盟达州市委反映:经过多年努力,很多地方相继发展了具有本地特色产业项目,但因致贫原因不同,区域发展不平衡,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
    一是产业规划科学性不强。贫困村农民没有选择产业话语权,且产业都以发展特色经果林为主,而经果林至少要3年后才见效,导致前期贫困户在盈利分红方面基本无法兑现。

二是产业发展投入不足。一些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产业基地生产道路、排灌渠等基础设施缺乏,产业基地综合生产能力不高,贫困村产业发展面宽量多,财政压力很大。

三是业主实力不强。贫困村在发展产业时引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偏小、综合实力不强,产业发展后续资金投入跟不上,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辐射带动效果不够明显。
    四是产业劳动力缺乏。在家贫困劳动力多数是老弱妇孺,参与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在个别偏远贫困村情况尤为突出。
    建议:

进一步增强政策扶持。加大对农业产业项目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强力整合各级各部门项目,统筹安排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以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需求为导向,对产业发展和就业项目规划进行统计分析,由各行业部门提供政策性支持,全程监管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实现项目资金对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覆盖,达到资源效益最大化。

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重视发挥农村能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扶持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风险较小、后续发展力强的扶贫产业。采取直补、以奖代补、物化补贴等方式进行直接帮扶,进一步搞好产业与市场论证,选择最适宜在当地发展产业,保障新上产业符合本地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对扶贫项目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加强指导,切实提升产业发展对脱贫的带动作用。
    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结合市场用工需求,采取多样化、个性化培训模式对贫困劳动力实施精准培训;选择有实力培训机构从师资力量、教学场地、设施设备,采取“互联网+”等方式,积极与省内外用人单位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促进成立贫困劳动力实现充分转移就业;进一步调整优化驻村农技员、专家服务团和农技巡回服务小组,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菜单式服务。

积极营造扶贫产业和就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对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和返乡劳动力进入农村发展产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场租补贴、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扶持政策,引导有创业能力、有创业意愿贫困家庭积极发展小养殖、小作坊、小庭院等创办领办创业实体,落实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生活补贴和创业补贴等扶贫政策,全面形成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