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加快治理电子垃圾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0月26日 文章点击数:8657

加快治理电子垃圾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余波反映:电子垃圾与普通生活垃圾相比,它不但会污染环境,还含有大量毒化物质,不当处理后既会污染空气,也会污染土壤及水质,长期接触它的工人还会被有毒物质侵害。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电子垃圾与日俱增。据走访调查,由于达城没有专门的电子垃圾回收站,不少电脑、耗材、手机及家用电器商家自己回收的报废电子产品仅当废品变卖。而一些废品收购站对于回收的废弃电子产品,质量好的送二手市场,差的直接销往外地,完全没有合理化处理电子垃圾意识,造成“二次污染”。

目前全球只有20%的电子垃圾得到合理回收,并被记录为“电子垃圾”。中国于2011年1月起发布施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但达州却没有建造专门的“电子垃圾”处理站(中心)对废弃电子产品进行合理分类、记录及无害化处理。

建议:

一、尽快建造专业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站(中心)。全市各县市(区)应建造1-2家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站,按规定、按标准,科学、严格、合理地回收并处理被废弃的各种电子产品。

二、制订相关的法律法规处理电子垃圾。政府应高度重视电子垃圾的污染问题,制订相关法律法规,约束阻止电子垃圾的非法处理,做到合理、合法、合适地回收处理,并对回收的电子产品进行记录,杜绝“二次污染”。

三、加强对消费者、电子产品经销商及废品回收从业人员的思想宣传。许多电子产品消费者、经营者及废品回收者不清楚电子垃圾的危害,严重缺乏合理处理电子垃圾的思想意识。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这些人员的思想、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市民知道并学会垃圾分类,将电子垃圾直接送到电子垃圾回收站进行处理。

四、制定“生产、销售商延伸责任制”,让经营者在产品使用寿命结束之后从消费者手中回收电子产品,对其进行合理处的理,建议可适当进行经济补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