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提高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水平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1月21日 文章点击数:8240

提高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水平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彭刚反映:我市自2012年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全面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截止2017年底,营养改善计划共覆盖义务教育学校1223所,惠及学生44.8万人。但在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过程中仍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学校普遍缺乏专业、专职营养餐工作人员,造成基础资料管理和财务核算不规范,且未实行大宗物资招标采购;二是保障经费没有落实或没足额落实;三是食堂建设滞后,全市没有实行食堂供餐的共有237所学校,其中154所学校因没有学生食堂而未由奶+N模式转变成食堂供餐模式;四是部分食堂还存在承包经营和BOT模式经营情况,导致卫生条件差、学生营养餐不营养等问题。

建议:

一、健全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协调解决好营养餐工作人员不稳定和人员不足问题,学校设立专门的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岗位,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一“惠民工程”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大投入,保障长效机制。一是加大食堂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资金投入,确保按照省上要求完成转餐目标,食堂供餐占比至少要达到95%以上。二是加大财政预算,逐步解决学校食堂工勤人员工资待遇问题。

   三、加大力度,加快食堂回收。按要求,原则上国家试点县应在2019年底前限期收回,地方试点县应在2020年底前限期收回。各地政府应主动介入,认真研究,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学校的食堂限期收回时间表,并定期跟踪、通报、督办。

   四、规范管理,实行招标采购。实行食堂大宗物资招标采购,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要求,是确保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的重要举措。其他试点县要按照“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的要求,加快学校食堂大宗物资招标采购步伐,尽快完成招标采购前期工作,确保统一配送。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