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将特色农业纳入政策性保险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1月21日 文章点击数:8342

关于将特色农业纳入政策性保险的建议

  

   万源市政协反映:自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积极而为,多措并举,降低了种粮自然风险,调动了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农业政策性保险局限于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等主要农作物,茶叶、中药材、猕猴桃、清脆李、干果、旧院黑鸡、蜂蜜、肉牛、肉羊等特色农业发展没有纳入政策性保险,这些特色产业发展一般都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基地+等产业化模式发展起来的规模发展较大,一遇自然灾害和恶劣天气,这些产业发展将受到严重损失,甚至零收入,严重挫伤了业主发展的积极性。

建议:

一、政府支持,增设特色农业保险参保目录。随着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的推进,以低保障、保成本的传统农业,已无法满足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对收入损失的风险保障需求。建议在现有农业政策性农作物保险品种目录基础上,省、市安排特色农业保险专项补助资金,大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特色农业纳入政策性保险目录,降低自然灾害损失风险,确保特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加强宣传,提高特色农业保险的参保率。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特色农业保险宣传工作,把宣传作为政府引导、政策落实、推动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手段。要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多种媒体,创新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型平台,把承保理赔、查勘定损、防灾减损等关键节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面上和点上宣传,扩大社会层面对特色农业政策性保险正面认知,要注重挖掘典型事例、经验做法、成效成果等鲜活素材,持续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和业主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提高服务,提升特色农业保险理赔满意度。保险部门可以采取无赔款优待等方式,对保险期限内无赔款的投保业主,在下一保险期内给予一定保费减免优惠,减少业主投保费用。同时保险部门在接到投保业主报案第一时间做好承保理赔、查勘定损和防灾减损等各项保险服务工作,妥善解决好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理赔效率和理赔满意度。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