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加强扶贫小额信贷使用管理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1月23日 文章点击数:9018

关于加强扶贫小额信贷使用管理的建议

 

开江县政协反映,扶贫小额信贷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发展资金而定制的扶贫政策。经过走访发现,当前,在扶贫小额信贷的使用和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借款人担心使用了之后出现亏损,不能按期还款,将贷款转存;个别借款人擅自改变借款用途将贷款资金用作消费且无法落实还款来源;个别借款人将扶贫资金转接他人使用;部分扶贫小额贷款由村组干部集中统一担保,存在集体使用的嫌疑。

建议:

加强扶贫信贷政策宣传。加大对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措施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广泛宣传扶贫小额贷款宗旨、目标、用途,贷款申请和偿还程序、借款合同双方权利和义务,贴息办法等,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对扶贫小额贷款性质属性的定位和认识。加强金融诚信宣传教育,建立金融诚信体系,努力营造贷款发展光荣、好吃懒做可耻,遵守合同严格履约光荣,拖欠贷款本息可耻,有贷有还、再贷不难的金融诚信良好氛围。

科学下达信贷发放指标。做好放贷前期工作,对贫困户信贷需求情况进行充分调查摸底,科学下达信贷发放指标,严格按照“农户自愿、项目支撑、精准发放、理性管理、政府保障”原则发放贷款,真正让急需贷款救助的贫困户能及时得到资助,避免为了完成指标任务而乱贷的现象。同时,落实贷款风险补偿制度,拨付相应的转移风险补偿金,对贷款风险给予适当的补偿。

强化扶贫信贷对象审查。加强对扶贫小额信贷和贴息对象的审查,精准瞄准具备良好信用、有贷款意愿、有就业潜质、有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放贷,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确保对象和政策精准;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需求、借款人家庭实际等,科学选准发展项目;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意愿、生产周期、收益状况、还款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期限,确保小额信贷发挥效益。

注重扶贫信贷使用管理。对前期小额信贷发放使用情况进行清理,加强贷后管理和风险监控预警,监督借款贫困户自觉按照借款合同约定的用途使用贷款,在发现有重大还款风险时,及时清收有风险的贷款,定期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加强扶贫信贷配套服务。实施扶贫信贷中,广泛收集贫困户在项目实施中需要的技术服务内容和方式,注重传授科技实用技术,捕捉市场供需信息,指导投资发展周期短、见效快项目加强技术服务,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的作用,鼓励引导他们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为贫困户提供产品营销服务,确保扶贫小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贫困户“能贷款、能发展、能致富”。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