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1月23日 文章点击数:8785

关于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万源市政协反映,农业企业是投资大、见效慢、风险高行业,但它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央及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三农农业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企业的发展。但是农业企业自身综合实力有限,管理者市场意识淡薄,缺乏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技能,自有流动资金先天不足,产品缺乏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多数企业是通过租赁场所和流转土地进行生产经营,没有足够的不动产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担保,也很难找具有足够实力的大型企业为其担保导致企业在融资渠道方面存在着银行信贷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现状,严重制约了农业企业发展。

建议:

一、政府加大农业企业支持力度。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土地流转指导价格,对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土地流转给予适当补助,改变农业企业部分土地性质(集体土地为国有土地),对企业固定资产确权登记,为企业贷款提供更多的担保物。政府要帮助企业疏通融资渠道,制定中小企业的融资政策,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对于农业企业实行优惠贷款政策,包括低息、贴息等。政府要在涉农项目上给予农业企业更多的倾斜和帮助,最大限度支持农业企业的发展。

二、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业的综合实力是融资环节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企业的品牌形象、自身素质、管理模式等也会影响融资业务的开展。农业企业要不断引进高科技人才队伍,研发新产品,采取先进的管理模式,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为有序融资创造软硬件条件。

三、拓宽农业企业更多融资途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农业企业融资渠道,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提高投资者信心,推动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鼓励工商资本、私营业主、金融+保险等多条路径共同融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企业更好融资提供坚强后盾。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