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推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 移民安置工作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11月23日 文章点击数:9478

关于推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

移民安置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反映,全市“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16座在(拟)建水库,总装机容量15.41万千瓦、库容8.86亿立方米、预计新增移民1.4万人左右。到2020年末,移民总人口将达9万余人,将排在全省前4位。对照《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目前我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责任落实不够明确。一些地方对移民政策缺乏系统性认识,对移民政策掌握不够精准,“重工程、轻移民”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工程开工建设很久,移民安置工作无实质性进展。二是配套政策不够完善。移民安置涉及区域往往不仅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还有城市扩建、旅游开发等工程,有的地方还涉及少数民族、场镇移民安置等特殊问题,政策相互交叉,补偿差距较大。三是移民脱贫攻坚形势严峻。移民后扶人口约7.5万人,其中特困移民2.3万人,特困率高达30%以上。四是移民安置实施过程中项目变更机率大。受工期长等因素影响,存在先实施、后变更,边实施、边变更现象,而履行项目、安置方式等重大设计变更手续批复时间长、程序繁琐,不利于及时、有效开展移民工作。

    建议:

    一、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移民部门要按照《四川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条例》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和移民参与、规划设计单位技术负责、监督评估单位跟踪监督”的机制,及时修订完善配套办法,进一步明确移民安置各方责任和职能, 建立健全移民政策法规体系。

二、完善移民安置配套政策。认真研究城市拆迁政策与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补偿政策衔接机制,进一步完善库区征地补偿政策;加强水利水电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社会养老保险安置方式的研究;结合扶贫政策要求,积极推进贫困地区水利水电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多形式、多渠道和多门路安置移民新路子,积极探索政策整合、资金整合、项目整合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三、加大移民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结合移民工作实际,进一步调整思路、创新举措,让贫困移民得到重点扶持,既要解决这部分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还要解决移民群众社会关系网络重建、生产生活秩序重构、文化心理融入重塑等问题,全面实现移民脱贫攻坚。

四、确保规划科学性、可行性和严肃性。坚持规划引领、严格实施、系统筹划,严格落实规划报审、设计变更管理制度。各单位按照移民设计变更处理原则和程序,及时完善设计变更手续,确保移民工作的有效实施。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