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开江县政协精准帮扶见成效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1月24日 文章点击数:7273

 

开江县政协精准帮扶见成效

 

“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们的分红比去年增长了20%。看到村民们喜领分红,我们这一年的工作再辛苦也十分值得”,在开江县宝石镇程家沟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上,该村第一书记、县政协提案委主任邓兰艳欣喜地说。今年以来,开江县政协作为程家沟村县级牵头帮扶部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帮助该村探索“基层党建+资金整合+集体经济”折资入股享红利的方式,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10万元,共为全村2000多村民分红12.74万元。

帮扶指导明思路

县政协坚持每月到帮扶村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了解扶贫项目工程进度情况;每2月牵头组织召开“5+2”帮扶力量工作会议,总结上阶段帮扶工作,安排布置下阶段帮扶任务;每季度到村召开一次群众会议或院坝会,帮助做好群众工作。全年,主要领导到村研究扶贫工作15次,召开群众院坝会6场次。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援助该村产业发展帮扶资金2万元,帮助销售村集体经济生产的油、米1万元;加强项目协调,争取程家沟村弯道拓宽工程、光伏电站周围道路硬化、产业便民路等项目4个。

结对帮扶暖人心

按照入户走访“四个一”(参加一次劳动、解决一个问题、宣讲一次政策、算好一本台账)深化结对帮扶工作,走访宣传扶贫政策1500人次,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加强对贫困户生活的关心,为贫困户送医送药32人次,帮助群众办理农保、上户籍、报医保、审残疾、买拐杖、卖水果、送月饼、申请雨露计划助学基金等扶贫补助,累计做好事63人次,开展冬日送温暖慰问活动297人次不断增强同帮扶户的感情,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发动委员齐参与

“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活动为载体,发挥政协优势,动员委员参与。引导政协委员捐资4.2万元修建程家沟村便民路和整治河道水毁河堤380米,为程家沟村小学送御寒棉鞋、手套40余套;开展以“发挥界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开展座谈会10场,现场服务培训80场次,为群众办各类好事实事140件(次),努力把政协的组织、人才和技术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力。

健全机制促长效

在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创新建立“3133”帮扶巩固机制,即:“一访三会”加强宣传引导(走访定期交流、“院坝会”政策宣讲、“质询会”解答疑惑、“测评会”检验效果),“一督三查”促进政策落实(常态化督导、帮扶干部核查、单位集中自查、协作交叉互查),“一重三帮”推进民生实事(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心、帮助推进基础设施、帮助推进产业增效、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召开院坝会、质询会13场次,开展群众测评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19个,不断巩固深化脱贫工作成效。(殷婕)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