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渠县政协全委会:委员发言“亮点”频闪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1月26日 文章点击数:8781

 

从书记“点题”到书记“点赞”

渠县政协全委会:委员发言“亮点”频闪

 

 “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会建言都很有分量,对我很有启发。”1月22日,冬日暖阳照进渠县政协机关会议室,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五委员讨论小组(经济界和对外友好界)会议在此举行。中共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来到现场,与参会委员直接对话、真诚交流,“点赞”委员们的建言献策。

书记点题  政协领题

委员大会发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渠县政协每年全委会上的“重头戏”。为确保大会发言效果,切实发挥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在今年全委会筹备期间,县政协周密安排大会发言征集工作,精选发言参考题目,及时发出征稿通知,面向全体县政协委员征集大会发言材料。同时,县政协主席会决定采取书记“点题”、政协“领题”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大会发言的针对性、实效性。对征集到的发言材料进行认真遴选和修改,形成大会发言“送审稿”,以专报形式直送县委书记。县委书记苟小莉及时审阅,从中确定了部分大会现场发言题目,并根据中共渠县十三届四次代表大会确定的把渠县建设成为“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四川乡村振兴示范区、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三个新定位,从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课题。

“书记提出的课题,是在新起点上推进渠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高质量完成!”领到题目后,县政协庚及召开主席会议和全委会筹备会议,专题研究相关事宜。渠县政协主席李佳林在会上要求,对县委苟小莉书记提出的课题,一定要集中政协的智慧和力量,精心打造成为大会“亮点”。

做足功课  努力破题

领题容易破题难。在会议筹备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县政协制定了“委员大会发言”专题调研方案,安排一名副主席专门负责大会发言的调研和撰写工作,组织政协委员、邀请专家学者组成专题调研组,走访了县住建局、县文广局、县旅游局等多个部门单位,实地调研了“渠城滨江生态走廊”、“北城新区”、“渠江四桥”、“渠县文峰山公园”、“賨人谷4A级风景区”“中国古賨文化国际特色旅游小(城)镇”等1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收集了大量资料和信息。召开了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委员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头脑风暴”启迪思想火花。同时分解课题,指定文字功底深厚、逻辑思维严谨、专业知识过硬的委员分别执笔撰写发言材料,对发言材料进行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修改,为做好大会发言工作做足了“功课”。

“目前,渠城的滨江生态景观性还需提高,要着力打造滨江景观,做足生态文章,让市民见水、近水、玩水、乐水”、“要积极开展名流大家进渠县、宕渠文化大讲堂等活动,让翰墨书香浸润宕渠大地”、“要突出古賨国都特色形象,构成渠县旅游的最大差异性,塑造地方旅游个性品牌”……在1月22日渠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大会上,委员们精彩的大会发言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全体委员的一致好评。

小组建言  深入解题

“委员大会发言由于时间限制,往往只能由几名委员代表上台发言,涵盖性不够。委员小组讨论会、界别联组讨论会,就成为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党政广泛听取建议的另一个重要载体。”渠县政协副主席、本次大会秘书长唐定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委员小组建言的“含金量”,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将学习中共渠县十三届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列为本次大会的议程之首,向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全文印发了《党代会报告》,并在小组会上充分讨论学习,使委员们能够更加深入领会党代会精神,做到建言有的放矢、献策科学合理,有效促进了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果转化。

“县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我认为,首先要解决好投融资问题,才能确保产业城顺利建设。”小组会上,县政协委员、渠县联谊支乡协会重庆分会会长毛习军的发言引起了参会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其他委员也紧扣县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转型、项目攻坚”三大主战场,纷纷建言献策、踊跃答题,会场气氛有序而热烈。

县委书记、县长带领县委、政府的领导分别亲临委员小组讨论会。“委员们的建议都很好,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政意识和履职水平,希望下去后再进行认真梳理。”在第五委员小组讨论会即将结束时,苟小莉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县政协梳理汇总,报送县委作为决策参考。“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政的工作思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努力学思践悟、更好建言献策,切实服务县党代会确立的‘三个新定位’,建真言、献良策、聚合力。”李佳林表示。(罗学闰  何倔舟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