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让舞蹈成为孩子们受益一生的艺术熏陶

——记市政协委员、张攀舞蹈学校校长 张 攀

作者:孙林东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2月20日 文章点击数:31424

 

    冬日的阳光吝惜地洒在达城,大街小巷依然透着寒意。在罗浮广场张攀舞蹈学校,见到了本文主人公。一顶黑色洋基棒球帽、一身黑色长款羽绒服,休闲而随意。张攀舞蹈学校如何成为达城家喻户晓的舞蹈培训行业翘楚?当我问她成功的秘诀时,她轻松地说:“爱舞蹈、爱孩子,付出多一点,便可赢得多一点。”脸上掠过的表情恬静而自然。品着热气腾腾的清茶,听她讲背后的故事。

孜孜不倦求学路

    张攀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国家干部,母亲是小学教师,也是文艺骨干……从小受父母影响,张攀就特别喜欢音乐舞蹈,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艺演出,在家人支持下她考入专业舞蹈学校学习。从把上基本功到把下跳、转、翻的训练;从身韵身法课到民族民间舞的表演性组合等,扎实的基本功和身段的柔韧性如此练就,为以后开展舞蹈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毕业后,张攀担任一名中学舞蹈教师。

对舞蹈的执着追求,让她并没有安于现状,她决定继续深造。三年时间进一步学习舞蹈专业基本功,提高专业理论水平、文化素质和从教能力。拿到大专文凭的张攀满怀希望地来到达州,然而当时就业并不是一帆风顺,使得张攀对自己的选择曾一度感到后悔。可是既然选择了舞蹈,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随着对自己要求的不断提高,张攀不断审视自己在专业上的差距,张攀再次选择了继续深造,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舞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更好的实现舞蹈价值。学无止境,不断“充电”使她在舞蹈事业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在谈到对于舞蹈的执着时,她嘴角泛一抹幸福的笑容,并引用法国艺术家安格尔的名言说:“艺术的生命就是深刻的思维和崇高的激情。”

大型演出露头角

    2004年张攀再次回到达州,参加了四川省声乐舞蹈大赛并获金奖。2004年9月3日,达州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达州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洪魔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受通川区文体局邀请,张攀编排了舞蹈《血脉》参加达州市第二届艺术节,重现了抗洪抢险中的壮阔画面,主题鲜明,情感丰富,张攀因此荣获优秀演员奖。随后,张攀被通川区以特殊人才从宜宾市引进到文化馆任舞蹈编导!

    美仑美奂的灯光,震撼悦耳的音乐,尽情欢呼的观众……2006年8月,四川省第十届运动会在达州市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市委宣传部邀请张攀编排的舞蹈《太阳出来喜洋洋》,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地方元素,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张攀因此被评为“文艺创作先进个人”。张攀说,虽然省十运会期间编排舞蹈非常辛苦,但是这次经历使她编排的舞蹈比以前成熟了许多。此后,在各种大型比赛和文艺演出中,也不乏张攀的身影。

    张攀的专业影响日益增强,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达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对于舞蹈表演感受,她动情地说:“在舞蹈表演中,首先自己是陶醉者,你的舞蹈才能陶醉人。舞者的模样便是从呼吸出发,把自己全身心交给舞蹈”

舞蹈培训树标杆

    张攀在热衷舞蹈事业时,她的愿望是让更多的孩子学习跳舞,挖掘跳舞的潜质、培养跳舞的兴趣、体验跳舞的乐趣,达到外在形体与内在气质兼修,培养孩子的艺术气息。

    培训开始的时候只是带着8个朋友家的孩子学,张攀说,当时也并没有什么宏大的目标,没有想到要搞规模化培训,就想单纯的带着孩子们翩翩起舞。然而,张攀的教学理念和对孩子们的喜爱,让参加培训的学生在舞蹈上进步很快,参加各种演出颇受好评、频频获奖。家长口口相传,学生越来越多,张攀的培训事业也越做越大,从“班”变成了“校”。

    “能教那些热爱舞蹈的学生们跳舞,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也会很快乐。”张攀说。学校创办18年以来,张攀一直潜心钻研舞蹈教育,默默耕耘在艺术的广阔原野上。她带领她的舞蹈学生们走进省城,走进首都、走出国门,她先后带领学生们参加各种舞蹈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她对艺术的无限追求影响着一个又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对美的感知更透彻、对舞蹈更了解,勇于放飞自己舞蹈的梦想,为达州培养了大批的优秀舞蹈人才。张攀舞蹈学校也先后成为一些媒体、学校等单位的合作伙伴。如央视少儿频道、四川电视台合作学校,中国舞、拉丁舞、流行舞、播音主持国家级考级指定考点,四川省艺术职业学院后备生源基地,四川省舞蹈行业示范学校等。

    张攀舞蹈学校拥有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专业教师队伍。张攀说,她在招聘老师时把“会不会笑”“有没有爱心”等作为重要选拔条件。张攀带着我参观罗浮广场校区时,恰逢老师们正在教学教研。优雅的舞姿、优美的形体、蓬勃的朝气、敬业的精神,不得不让人为之赞赏和感叹!

    “走进来的是爱好,走出去的是受益一生的艺术熏陶”,这是张攀舞蹈学校形象宣传片片尾的一段字幕。成千上万的孩子从张攀舞蹈学校走上了舞蹈艺术之路。谈到未来舞蹈培训,张攀说,将从普及型向精英型教育发展,培养更多高端艺体人才。

参政议政建诤言

    2016年10月,张攀被光荣地推荐成为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在各种会议上,她为促进舞蹈事业发展踊跃发言。她认为,在中小学校舞蹈教学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化的教学模式。她建议,要推进舞蹈课程进校园,更加注重科研队伍和舞蹈人才的培养,促进舞蹈事业的实体化和职业化发展。张攀对民办教育事业非常关注。在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创造民办教育宽松环境 提升教育整体水平》的提案。她在提案中建议,从民办教育用地、教师引进培训、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入手,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促进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该提案得到市教育局等单位认真办理。2017年2月,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张攀提出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加强艺术熏陶》的提案,为农村艺术教育工作献计献策。

    张攀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2018年5月,市政协主席康莲英率市政协主席会全体成员及8个委员活动小组委员到万源市铁矿镇泥溪沟村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在“感恩奋进、脱贫奔康”文艺演出中,张攀舞蹈学校的老师为村民们带来了一段热情似火舞的舞蹈。作为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郝德恒副主席牵头开展的对口帮扶工作,支持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马老村产业发展,捐赠现金20000元。

    舞蹈让舞者在每个提腿昂首转身之间都洒下无悔的汗水。人们对艺术教育需求日益增长的好时代,自己对舞蹈事业的执着追求,有敢想敢干敢拼的劲头,还有家人的大力支持,也许就包含在张攀成功秘诀内容之中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