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正文

抢抓新机遇 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委员热议达州民生事业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2月25日 文章点击数:7368

抢抓新机遇 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

————委员热议达州民生事业发展

2018年,达州凝心聚力,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有效推进,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行业迅猛发展,带动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机场迁建、大桥开工、公园建设等一个个项目落地落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的发展,让达州市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两会期间,来自全市各地、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是达州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是怎么看待如今达州的民生事业发展?他们对未来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又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市政协委员李英:建议增设公交智能管理系统

近年来,达州经济发展迅速,人口集聚作用明显,出行方式逐渐多样化。作为公共交通的“主力军”,公交车无疑承载了达州大部分的交通压力。虽然近几年新增了不少公交线路以及班次,但公共出行仍旧压力较大,且公交系统多年未曾升级,越来越难以满足公共出行的需求。

建议:增设公交智能管理系统,由市级公交管理部门组织开发公交线路实时状况APP,方便市民出行。为市民提供公交到站时间、下车提醒、实时路况更新、时刻表等信息,使乘客在家里打开APP就能看到车辆在什么位置、还有多少座位。同时,适当增加公交车数量,缓解搭乘公交车的难题;增加K系列公交车数量,以彻底解决市民乘公交车难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赵英: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

达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虽然成绩喜人,但房地产市场仍存在老楼盘无法通过新标准的验收,资金断链后老板跑路现象时有发生,不能按期交房,超规模、超容积率等问题仍然存在。

建议: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虚假宣传、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大、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监管。三是进一步完善税费征收制度。四是加强对不良企业的整治力度。

市政协委员邓戎:建议为学前教育提供政策支持

学前教育一直是民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重点。近年来,达州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主城区学前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已经拟定,学前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但学前教育仍存在校园校舍严重不足、公办学位严重不足等问题。

建议:一是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对公办幼儿园土地实行“零地价”划拨。二是配套幼儿园与居民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三是由市级部门统筹,对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尽快交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市政协委员沈华平:建议优化医疗相关管理制度

我市2018年医疗保障成绩斐然,健康达州行动不断深入开展,与华西妇女儿童医院合作办医项目加快建设,与华西医院、省骨科医院、奥美德国际医院等深入洽谈合作办医事宜,市县级医院软硬件建设得到加强,乡村医疗机构达标建设成效明显。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医疗服务,有助于保障健康,助力脱贫,但医保资金被骗(套)取在一些基层医院、私立医院比较突出,制约了医院发展,甚至滋生了犯罪。

建议:一是运用大数据监管调控住院病人,防止医保资金流失;二是及时给付医药报账费用,促进医院的良性发展;三是调整、优化医保报账名目,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特别是贫困人员的医药费用负担,助力脱贫攻坚。

市政协委员杨晓国:建议整合旅游资源

近年来,我市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各地都加大力度积极开发旅游资源,争创龙头景区。万源与宣汉都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都在着力打造各自的景区,但是却没有有效整合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建议:一是万源与宣汉对口合作打造旅游圈,连接两地交通,共同发展旅游线路。推进万源与宣汉快速通道的建设,有效缩短两地之间的距离,拉近与重庆城口、陕西西安的距离,打通东出北上、川渝陕的连接点,着力打造万源八台山、龙潭河、黑宝山和宣汉巴山大峡谷等地,挖掘巴文化、红色文化,做到有看点、有要点。二是两地旅游开发本身已有一定规模,都有较为成熟的专业团队,但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规划旅游路线,引进先进管理创新模式,高标准、高效率、高起点打造优质的5A级景区,把旅游业做成产业链,推动两地的经济发展。本版图片均由达州日报社航拍队提供(刘欢 曹芮铭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