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借助大数据增强地方立法和合规性审查应用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8433

关于借助大数据增强地方立法和合规性审查应用的建议

 

市政协社法群委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新型电子信息技术时代,提高立法质量和规则体系整合化程度的条件更趋成熟。目前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在法律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审判以及法律服务等方面,忽视了地方法规制定和合规性审查方面。

实际上,大数据很有可能为解决立法的易变性和规则体系内在冲突问题、增加制度设计的选项、进行实施效果和可接受度的模拟、缩减社会的复杂性、甄别和防止决策风险提供强有力的手段。例如法规的备案审查要在庞大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司法解释、各种规范性文件中进行检索和协调性分析,机械的作业量非常繁重,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如果借助新型电子信息技术就可以大幅度提高效率和精确度。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建成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以及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今后还将推动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数据库建设,并全部与全国人大数据库实现联网对接、互通共享。

建议:

一是市大数据管理局尽早规划我市法律法规数据库以及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加快适合我市在地方立法和合规性审查方面的应用程序开发。

二是要加强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新型信息技术在地方立法领域、合规性审查以及降低执法和司法的成本等更加广泛应用的宣传力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和司法过程中正义与效率的程度。

三是提倡各级各类法律机关都要采取数理方法对于不同制度设计方案的模拟和比较、立法可行性的论证,立法社会效果的舆情考察、对某项法律实施的成本和效益分析以及立法、司法解释的最优化进行研判,进一步提高合理、高效使用法律法规的能力。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