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大力推行“电子发票”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8874

关于大力推行“电子发票”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陶春林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对税收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开始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其改革有四大优点:一是有助于提高信息管税水平。推行电子发票能实现商品从生产、购进到报销全方位管理,交易事项所有信息详细记录,不可篡改。二是有助于降低社会成本。按我市2018年全年使用增值税普通发票900万份、使用冠名发票2800万份测算,发票印制成本0.3元/份,若全部改用电子发票年可减少成本支出800万元,还省去发票运输、保管成本约10万元。以我市推行电子发票的146户(其中委托三方平台建设70余户)的现状来看,在推广使用电子发票过程中效果显著,仅巴山大峡谷景区使用电子发票年就节约费用57万元。三有助于消费者方便获取发票。电子发票支持消费者自助开票,可以省去排队打票环节,并不受时间限制。四是有助于解决征管难点。大型商业卖场和专业市场收银网点多、业主多取票难,而电子发票具有信息管税优势,政府可以极小投入解决税收征管难点。

但电子发票中推行过程中面临几点亟待解决的困难:一是企业经营者不愿支持。企业需要投入部分硬件设施,以及支付推行服务商一定的服务、存储费用,部分企业不原意推行;二是增加税务部门负担。推行过程中会发生推广、宣传等费用,税务机关自身难以承担;三是消费者参与性不强。很多消费者不存在报销问题,索取发票积极性降低,导致税务部门不能有效监控。四是税收流失严重。以我市今年落实国务院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来测算,全市将减免税收3.44亿元;五是取票过程繁琐。自建电子发票平台的单位开具发票时,消费者需要关注“企业”微信公众号,过程繁琐。  

建议:

一、加快建设云平台。市税务局去年委托三方建设共享电子发票数据平台,通过关注“达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可取得电子发票。该平台能为税务部门提供管理所有参与方和发票全部数据,消费者、经营者、平台建设单位均可查看开具发票数据情况,报销单位还能够获取用户上传的发票数据信息,并对已报销数据打上标识。同时,还具有用涉税系统比对信息,实现综合治税资源共享,电子发票记录详细,避免开票作废、红冲、虚开。为此,建议加快平台建设,利用区块链技术,采取联盟链形式,在现有基础上搭建税务机关及平台建设单位之间的数据链条,实现电子发票数据整合,同时将其他涉税政府部门数据接入,有效解决跨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以避免关注多个公众号麻烦。

二、建立索票机制。建设发票摇奖平台,通过采取发票摇奖措施,激励纳税人积极主动索取发票。一是索票随机摇红包。对个人索取电子发票的以微信直接摇红包方式,并按不同金额取得设置小红包,增加索票趣味性;二是索票定期摇奖。对个人索取电子发票,可以参加政府有关部门定期组织的摇奖活动,增加个人消费索票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大推广宣传。为提升纳税人纳税遵从度、节约社会成本,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税务机关及各广告媒体单位,大力宣传电子发票法律效力与纸质发票效力同等好处、优点,让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推广使用电子发票。

四、加大费用保障。政府应拨付专项费用,以便大力促进电子发票推广使用;同时,财政部门应把电子发票纳入报销入账凭据,以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带头按规定取得电子发票。

五、建立部门配合协调机制。人民银行应接入端口,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部门应实现数据信息共享,特别是大型商业卖场和专业市场管理部门要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尽快推行电子发票,做到统一结算、集中办税。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