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补短板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9374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补短板的建议

 

   民建达州市委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2018进入精准脱贫决战年以来,扶贫工作难度增加,制约因素增多,扶贫绩效呈现边际效用递减之势主要有以下短板

是结对帮扶方式有待改进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实施效果好,干部结对帮扶效果则不明显目前干部帮扶,特别是从未接触农业生产、与农村交集较少干部,一般都是采取慰问和接济式帮扶,无法真正和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行之有效措施,帮扶工作流于形式,每月都跑一趟,费力费时却效果不佳。痕迹管理繁琐。工作强调过程和痕迹,频繁入户调查,巨细采集数据,反复填写各类表册,而搞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等只能见缝插针,与帮扶宗旨和真扶贫工作要求不相称。贫困户参与性不足。扶贫工作存在跑死县干部、累死乡干部、闲死贫困户状况,少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形成 扶贫政策养懒人不良现象。督促考核频繁。对脱贫攻坚检查、考核、评估统筹性不够,轮次过于频繁,基层部门疲于应付督促、模拟考评,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建议

补齐体系短板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政府既要通过行政手段动员各种资源、力量参与扶贫,更要打破政府独揽包干扶贫旧格局。构建四位一体(政府市场社会农户) 扶贫治理模式,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过程中,应加强整合部门力量和资源集中扶持一个村组,减少干部个别地慰问安抚性挂帮扶贫行为,强化完善部门包村,弱化干部帮户。提高项目引入或培育产业能力,促使资源优化,尊重农户个性,促进内生动力增长,实现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参与、农户配合的扶贫氛围,形成内外合作协同扶贫动力机制。

 补齐群众参与短板通过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让农村社区在扶贫宣传、群众动员上发挥作用,把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贯穿始终。通过加强贫困人口责任意识和自强自立品性再教育,让贫困人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到扶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在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同时,还要传授给一些基础性科学知识和实用技能,让他们掌握管用的一、两种技能,让扶贫工作从传统 授人以鱼转变到 授人以渔的路径上来。

 补齐可持续短板应当破解造成区域整体贫困瓶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和弥补区位劣势要重点扶持和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密切相关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牵头,提供政策和项目,企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政府牵头引导保险公司为农业企业、农户提供生产保障,因地制宜发展可行扶贫产业,多方参与联动来带动贫困户增收。强化产业扶持,结合各乡镇优势资源,大力扶持特色手工业、农村电商,着力夯实农户经济基础,积极培养农户致富产业,从长远角度确保贫困户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