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行需改进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9097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行需改进

 

大竹县政协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当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421”家庭模式养老问题日趋突出。以大竹县为例,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19.5万人,占17.4%,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16.7%的平均水平,主要养老模式是居家养老、集中供养、社会供养,在一些社区按要求建设了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养老短板。但目前日间照料中心运行模式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是社会认可度低多数老人不愿接受白天在社区照顾,晚上回家养老模式,大多不会问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二是重建轻管。大多日间照料中心只有国家建设补助资金,基层无配套资金,还缺乏营运资金;有的设置不合理,没有无障碍设施,床位数量、建设的标准与养老潜在需求不相匹配,不能为老人提供就餐、午休、医疗、保健、娱乐等一系列服务;有的床位闲置,浪费社会资源。三是人员缺乏。日间照料中心基本上都是依托社区管理与服务,由于社区人员流动性大,日间照料中心无人管、管不好的局面普遍存在。

建议:

、扭转重建轻管局面。不能全面开花,更不能下指标、推任务,应设置建设条件和标准,做到建成一个营运一个;建立一套完整考核体系,以营运效果作为考核目标;对已经建设好的日间照料中心应通过重宣传、重服务、重管理等利用好;通过开展体验活动,如一日入住活动、一周照料活动、一月参与等活动,让老人们接受新型养老模式,寻找集体乐趣,感受如家的温馨,逐渐认可新模式。

、引入市场主导机制。调整现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思路,与社会养老有机结合起来,把日间照料中心建在民办养老机构内代行服务;大力培育社会专业机构,引入市场机制,或者由社区提供场地,政府政策扶持,社会机构参与运营管理;职能部门面向社会竞标开办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监管来等保障健康运转,以破解场所、资金、入住等发展瓶颈。

、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把发展养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与社区组织阵地建设扩展服务功能相结合,拓展公益性岗位低偿服务,推动单纯生活保障向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共享服务转变,为减缓社会养老压力寻找对策;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为农村老年人就地提供就餐服务、生活照顾、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照料;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村(居)委会作用,组织开展社会帮扶、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活动方式,丰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