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文化达州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9284

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文化达州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张宏图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2014年全民阅读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6月《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全面阅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不断走向制度化、规模化、常态化。

近年来,达州新建了一批文化标志工程:达州市博物馆、达州市图书馆、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基地等等,公共文化阵地管理机制也在不断完善。而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我市阅读公共资源相对匮乏,人均阅读数量、习惯以及阅读设施和服务等方面都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为普及全民阅读,更好的发挥阵地积极作用,营造全市“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达州市民文化素质,现针对“建立书香达州、文化达州”推进全市全民阅读建议如下:

一、强力推进全民阅读。推进全面阅读仅仅依靠市民文化自觉性显然不足,需要专门的部门来抓,将这项工程机制化、常态化,建议依托市文体广新局、市图书馆成立全面阅读办公室或者协会,吸纳四川文理学院等优秀教师、达州本土作家、文化学者等力量长期入驻。

二、加大资金投入。将全民阅读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积极投入流动图书馆等硬件设施建设;成立全民阅读公益基金会,多方筹集资金,促进公共阅读服务经费来源的多元化。

三、优化阅读环境。一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在城市按照步行20—30分钟建立一个图书馆站点的标准,完善图书馆体系,特别是在学校、广场、公园、机场、医院等社会公共场所加大设施建设;二是营造阅读良好氛围。在全市范围内发起评选达州文化使者活动,树立文化和精神标杆,借着名人力量推动全民阅读,对于在开展阅读推广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物质和荣誉奖励,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全民计划中。

四、打造书香文化。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每年读书节邀请一些本土文化学者、专家、教师等开展全民参与的大讲堂,开展大型书展、主题征文、优秀书籍推荐等推广活动,结合达州特有巴文化组织“我与达州的故事”以及书香摄影展等主题活动,定期组织读书心得分享活动,并通过电视、报纸、公众号以及展板等方式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积极融合文化、阅读、教育等功能,提升达州文化软实力。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