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关于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9163

关于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曾伟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依法遵规执法,执法人员水平一定程度上有所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执法人员对执法知识掌握不够,不能完全运用到具体行政执法行为中;执法队伍不稳定,不专业,流动性大;执法程序欠规范、不标准。

建议:

一、突出执法队伍的专业化。执纪执法岗位工作人员往往直接与最基层的群众接触,岗位要求高,专业性强,考录的执法人员不仅需要具备基本的法学知识,更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各地有执法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在考录工作人员的过程中,要注重录用人员的毕业院校和所学专业,筛选符合自己行业所需专业的人员。如食品药品执法要从食药专业方向毕业生中选择,医药卫生执法要从医学专业方向毕业生中选择,以才体现执法的高水平和专业性。

二、注重执法队伍的稳定性。执法队伍的薄弱和不稳定是各地执法部门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容易造成执法队伍青黄不接,对执法行为实施和行政相对人的切身利益也有一定程度影响。有执法职能的单位和部门要从执法人员薪酬待遇、职业前景、家庭生活等方面统筹考虑,让执法人员工作有热情、职业有奔头,确保单位能够留住人,队伍稳定。

三、强调准入制度的规范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拟上岗执法人员进行考试,整个过程参照高考、公务员招考等国家正规考试进行,严格杜绝考试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凡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的人员才能上岗执法,保证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的含金量。

四、形成学习培训的常态化。不同执法部门之间要注重加强交流学习,通过互相检查、案卷评查等方式,查找对方在执法过程中的不足,也同时借鉴好经验和做法,相互取长补短,共促进步。同时要形成学习培训常态化,建立定期学习制度,从多方面开展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业务考核,重点学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新颁法规、自由裁量权等现行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和法规,加强熟悉各种法律文书的制作和使用。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化素质,提高其安全监管能力、行政执法能力和事故调查处理能力。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