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社情民意>>正文

对加强达州主城区群众性室内运动场馆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3月01日 文章点击数:8924

对加强达州主城区群众性室内运动场馆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张宏图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反映,伴随着我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急剧增加,群众体育人口迅速增长和城市居民体育需求不断扩大,场地设施资源相对短缺突出问题,特别是场地与运动市民数量之间矛盾越来越突出。表现在一是场馆和小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家体育总局规定,中心城区每10万人就应规划6个10000平方米棒、垒、足及田径综合场地,10个2840平方米室内篮、羽、乒乓场地,6个400平方米的室内游泳池。据了解,达州主城区仅有西外体育中心体育馆和南外达川区体育馆等3处,且人均有效运动面积仅为1.31平方米,而室内运动面积则更小。二是设施不全。达州冬冷夏热、雾霾较重的天气,使室内体育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亲睐。但仅有的几个室内运动场馆存在服务设施不到位问题,具体表现在器材配备不足,没有更衣室,没有休息室或没有沐浴室等,这变相增加了人们室内运动成本。三是保养不够。由于受到运动冲击和周围环境温度湿度影响,室内运动场馆保养维护未及时跟进,运动馆座椅毁损很久未见修复,篮球馆地板未定期保养。同时缺乏专业保养维护人员。

建议:

一、强化政府规划,加强室内运动场馆建设。政府规划部门应以居民小区或社区为单位,根据人口密度,加大不同规模室内运动场馆的规划建设力度。规划应着眼低成本,高效益,突出实用性。同时,借助目前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篷房建筑的契机,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积极推进3-60米的篷房场馆建设,为室内运动群众提供遮风挡雨空间。

二、加大政府投入,加大室内运动场馆建设力度。结合达州特大城市建设目标,各级政府理应加大室内运动场馆建设力度,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健身锻炼需要。同时,政府应加大对包括室内运动场馆在内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力度。

三、加大社会投入,全面满足市民健身锻炼需要。在加大政府投入同时,要有效疏通社会、民间投资融资渠道,为兴建室内运动场馆提供资金支持。在正在建设的城市运动公园二期中,规划建设达州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以满足不同项目和人群众健身需求。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